关于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

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分团委书记培训班”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围绕构建和谐校园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的思想理论素养和岗位工作能力,决定于2011428524由上海市科教党校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联合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分团委书记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的对象

   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已参加2011年第一期上海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不参加本期培训)、分团委书记。

   二、培训的时间和地点

428(周四)上午815845,在上海市科教党校(凯旋路30号)2号楼101室报到;900举行开学典礼。42829日两天,安排在上海市科教党校集中授课。其他理论教学活动和结业典礼,安排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内。524(周二)举行结业典礼。

   三、培训的形式

1.专题报告

由领导和专家做思想政治理论、大学生德育、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党团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2.经验交流和座谈活动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与学员交流学生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由市教卫党委组织干部处的领导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团委的负责同志与学员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

3.工作经验总结和典型案例编写

要求每位学员在培训学习期间,撰写一篇“今天,我怎样做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的小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字;根据自身工作经历,编纂一则“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工作典型案例”(由事由、创造性工作或处理不妥之处的经历、体会三部分构成),字数不少于800字。

4.分组讨论和党校易班互动交流

安排一次分组讨论,讨论的内容为:(1)学生党支部工作、分团委工作的难点问题及对策思考;(2)我做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的心得体会;(3)参加本期培训班的体会和建议。

学员接到培训通知后,须立即在易班上注册,并申请加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易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培训班”。学员在易班上开展互动交流和主题研讨,研讨主题将于54在易班上发布。

5.交流考察活动

安排一次红色之旅活动,考察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听取馆内领导的报告。

6.自学相关材料

由学员自学以下材料:(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共产党宣言》;(3)《论共产党员的修养》;(4)《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5)《党务通》等。

四、培训的要求和管理

1.培训的要求

1)各相关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和安排,确保学员的学习时间。

2)学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认真思考和解决有关问题,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

   2.培训的管理

1)本期培训班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党校陆佩丽同志、党委组织部千英信同志担任班主任,负责具体的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设三个学习小组,班长、学习小组组长配合班主任开展工作。

2)学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若确有特殊原因,须经所在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同意后,书面向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请假。无故旷课,或缺席3次教学活动(不论何原因),不予结业。

3)经考核合格,由上海市科教党校颁发结业证书。

                                   上海市科教党校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                                       

                                             201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