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党建网 | 上海中医药大学:立足“三个突出”深入调研锚定学生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10-11

(上海智慧党建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坚决将“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立足“三个突出”,聚焦涉及学生教育教学、生活权益、成长成才等各个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打通工作“堵点”“淤点”和“难点”,在问题调研中“用心用情用力”,在解决落地中“见行见效见实”,扎实推进举措落实掷地有声,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见行”原则,锚定学生成长发展中最关心的问题

“学生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调研。谋划在先,形成专题工作组。“我为学生办实事”专题工作组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担任组长,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生代表反馈的问题,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察看、个别走访等形式进行调研,进一步明确问题需求、细化解决路径,并做到件件有回应,桩桩有落实。抓细做实,建立提案反馈机制。形成职能部门-学生组织-学生三级联动反馈机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考虑调研对象广覆盖。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能力,鼓励主动参与前期调研,直击学生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形成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的相关提案,进一步促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建设,从而将学生“问题清单”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满意清单”。

突出真抓实干,围绕“见效”标准,推进学生集中反映问题的整改

关切需求,实现问题解决效能升级。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收到学生代表提案23项,其中即知即改10项,立案推进9项。通过召开学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会2场,组织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交流会,会上就学生关心的优化课程设置、授课时长、园区浴室用水、园区网络使用、校园内安装电瓶车集中充电桩以及加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问题充分沟通,现场推进落实。推进管理,促进问题解决有力有序。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发展实效,在推进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学校发展的了解,提升学生积极、理性、有序参与校园治理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意识,实现建设和谐校园的“双向奔赴”。

突出责任担当,围绕“见实”导向,畅通学生“发声渠道”,构建长效机制

“长效常治”,构建有效机制。加强源头管理,打通部门壁垒,校级层面通过设置校长信箱等方式,深入了解意见和诉求,积极推进各类问题解决。“线上线下”,拓宽联动渠道。畅通学生权益反馈“直通车”平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借助“学生常任代表”“中医青年”等线上线下权益发声渠道,引导鼓励学生代表主动反映和调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接诉即办”,落实常态模式。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努力实现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以真抓实干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