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动态 |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1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7月9日至14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在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许铁峰,中层干部,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培训。

图片

       7月9日,培训班在古田干部学院举行开班式,龙岩市委党校副校长、校务委员会成员、龙岩市行政学院副院长(兼)罗秉华致欢迎词,他从红色圣地、生态福地、客家祖地、铸魂高地等方面介绍了古田干部学院及龙岩市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朱惠蓉作培训班开班讲话,从“以学铸魂,筑牢信念之基”“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以学正风,永葆政治本色”“以学促干,勇于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对本次培训班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学员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绽放时代光芒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7月10日上午,学员们前往红色圣地古田会议会址进行现场教育学习,深刻感悟“思想建党”铸就中国共产党“党魂”,“政治建军”铸就人民军队“军魂”。随后,学员们前往毛主席纪念园,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在毛主席雕像前举行了庄严肃穆的敬献花篮仪式。学员们到达毛泽东同志著名书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地协成店,并听取了微党课《寻路: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探索》。在这里,学员们体会到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高潮即将到来的坚定信念,鼓舞了广大工农红军积极探索中国革命前进之路,具有深远的意义。

图片

致力乡村振兴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7月10日下午,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基础之上,学员们前往全国林改的策源地捷文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地云寨村和“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样板地培斜村。从“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林改首创经验转化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不竭动力,到人民群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坚持组织振兴与产业振兴同频共振。学员们深刻感悟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正在蓬勃发展,党建引领生态绿色发展等不断绘就出美丽乡村生态振兴新图景。

图片

大兴调研之风 继承才溪乡调查精神

       7月11日,为深入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部署,学员们前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感悟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和坚韧意志。学员们聆听微课堂《光荣亭前颂光荣》,了解才溪乡人民群众在第五次反“围剿”、反封锁斗争的艰难时期,近距离感受毛泽东“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和生动实践。

图片

走进红色旧址 缅怀英雄先烈

       7月12日,全体学员追寻先辈的足迹参观长汀红色旧址群,先后来到瞿秋白、杨成武烈士纪念馆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缅怀英雄先烈。随后,学员们前往万里长征的起点中复村和红军浴血奋战过的松毛岭,在红军桥和观寿公祠,全体学员用心聆听微课堂《不忘初心》和《继续长征》。在松毛岭战地遗址进行了“烽火岁月,精神永存”的现场教学,聆听了微课堂《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和《众志成城,铁血丹心》,学员们静穆肃立于在山脚下的无名烈士墓前,向无名烈士行鞠躬礼,寄托无限追思,表达深切缅怀。

图片

专题党课教学 学思践悟强党性   

       在古田干部学院,学员们聆听了三场精彩的专题报告。7月9日,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俞桂海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和实践》专题报告,俞桂海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等内容展开授课。7月11日,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委党校经济与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部长黄虹在专题教学课《重温才溪乡调查,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上,从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历史实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精神内涵、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才溪乡调查精神。7月13日,龙岩市委党校黄敬荣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教学,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沿革和重要意义,用详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为全体学员进行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7月13日下午,本次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古田干部学院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波,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佩丽,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校致公党主委屈祎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分享了此次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许铁峰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学员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将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担当作为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在知信行统一上下更大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行动,努力实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跨越,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