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学习园地】如何成为被学生装进心里的老师?——曙光医院 “四明思政讲堂”系列讲座探讨“从师之道”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与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策划“四明思政讲堂”,宣讲思政理论知识,积极宣传弘扬先进典型,讲好师德医德故事,展示师德医德典型风采。

2022年8月23日,曙光医院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作题为《从师之道》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既是“四明思政讲堂”系列活动,也是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内容。曙光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各临床、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护士长等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郝微微主持。

作为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张黎声教授以当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系列纪录片《师道·张黎声》为切入点,运用大量的故事和生动的案例,引出老师在他人生道路上的影响,并分享了自己的从师经历,畅谈了从医和从教的关系、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他还对从师之道的“从”与“道”的双重性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就如何在三尺讲台演绎深刻的“人生大课”进行了针对性地指导。

张黎声教授还深刻剖析了“师德师风”的概念和内涵。他提到,师德是一种修养,师风是通过医疗行为、教学行为所体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是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最佳途径;同时,他还强调“育人”先“育德”,要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使课程思政工作与临床工作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鼓励在座的各位要做政治强、站位高、视野宽、五术(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精的新时代“金师”。


曙光医院院长房敏作总结发言。“我们应该怎么样当老师”“我们是否能成为被学生装进心里的老师”......房敏院长的一系列提问引发了台下听众的深思。他指出,医生是医德和师德需要兼具的职业,希望大家在从医、从教的过程中注重仁心仁术、师德师风,在教书育人中潜心磨砺、沉淀内涵、传承创新,努力成为被学生装进心里的老师,努力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