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学习园地】曙光医院病区里的一堂特殊党课:坚守初心永向党,为民甘做“孺子牛”

发布时间:2022-06-02

在抗疫战场,无论位于定点医院、方舱,还是一样辛苦奋斗的医院“大后方”,虽然身处不同岗位,担负不同职责,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挺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投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各项工作中,让党旗在曙光“疫”线高高飘扬。


近日,曙光西院定点医院住进了一位特殊的患者——94岁的离休老干部常老先生。入院前,他因体位性低血压,居家时跌倒摔伤。入院后,经过抗病毒、控制感染、营养支持、血压监测、留置导尿等一段时间的诊疗照护,老先生头晕、一过性黑蒙、营养状况差等症状都得到改善,身体逐渐康复。

随着病情好转,老先生开始有了精神劲儿,每次查房,他总兴致高昂、侃侃而谈。从交流中了解到,原来常老先生不仅是一名老党员,更是新中国成立、建设、繁荣的见证人。

住院期间,常老时常提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三牛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查房时,常老时常将病区的医护人员比作“孺子牛”和“老黄牛”。他认为,在新冠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党员、医护人员逆行而上、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争分夺秒的行动,发扬“三牛”精神,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示范者”,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战“疫”前线的答卷。

在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弢和支部副书记、一病区负责人商斌仪的安排下,常老给病区的医护人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常老1945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参与抗日战争、淮海战役和解放战争,经历过枪林弹雨,面对过生死考验。党课上,老先生谈起他在儿童团为新四军传递情报的惊险场景,谈起他在山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对日战斗,谈起他在济南带领着战士冲出战壕跟敌人搏斗的激烈场面。老先生回忆起来,显得有些激动,声音也高了几分:“这一段段回忆令人难以忘怀,就像发生在昨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老先生讲述的一个个生动故事中,他作为老党员坚守初心、忠诚担当的理想信念,作为老兵为国为民、奉献一生的家国情怀,作为老干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奋斗精神,都让病区的医护人员深深感动、倍受鼓舞。


党员心得:

张弢(定点医院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通过这次特殊党课的学习,我们在常老身上学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是“三牛”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他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决心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重任。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老前辈为国为民、隐忍负重、任劳任怨、勇往直前的“牛”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继续凝心聚力、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夺取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的胜利。

 

葛旻垚(定点医院第一临时党支部党员):

常老先生入院存在充盈性尿失禁的症状,频繁如厕,不适明显。我主动请缨为老人插导尿,多次和老人沟通,还想办法让老人与身在海外的子女视频交流,疏导他的情绪,消除他的顾虑。在病房里的特殊党课,让我亲耳倾听了革命前辈的光辉岁月,心生敬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扛起责任与担当。我们应当向老前辈学习,在新冠疫情的战场上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羊琪琪(定点医院第一临时党支部党员、临时团总支副书记、第一临时团支部书记):

从常老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先,时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雨,才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才迎来了社会主义新面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作为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小我成就大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