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建引领多科协作,中医发挥特色优势——曙光西院定点医院第六临时党支部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4

曙光西院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第六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0名,所辖八病区汇聚了20名医生,18名护士。自开院以来,病区党员们在第六临时党支部书记、区长吴雪卿的带领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病区全体医护一起,充分发挥中医特色,集合专科优势,综合多科MDT,集思广益,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多科协作

第六临时党支部积极召开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推动党的理论知识入心入脑。党员们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开展讨论,交流学习感悟,部分党员还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在定点医院新冠患者的诊治过程中,八病区医护们充分体现了专科特长和多科室的优势。尤其是党员们,积极带头解决患者多样的救治需求。乳腺科吴雪卿、瞿文超和谢璐开展乳腺癌化疗患者化疗后复查和后续治疗;普外科孔宪诚和同事们为患者解决“腹痛”问题,实施胆囊炎患者的治疗;中医外科徐兆东为下肢丹毒患者的开具补液和外用药治疗;泌尿外科顾坚毅指导泌尿系统癌症患者用药及日常调护,为尿潴留患者留置导尿;眼科张旭为患者解决眼睛干涩瘙痒的问题,并指导玻璃体出血患者的治疗;骨伤科张明才和科里医生一起为腰痛的患者积极排查原因并阅片,指导股骨粗隆骨折患者制动;护士长潘琼带领护理团队开展中医特色护理;护士牛魏魏为患者进行PICC导管维护……



中医特色,针药结合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特色发挥优势,在临床救治中做到“针药结合、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医生根据不同的病情,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论治,制定独属于患者的“一人一方”。患者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营养状况较差,正气不足、脏腑虚损、津液亏虚,因此在开药时十分注意扶正、养阴,注重调节老年患者整体机体状态。经中药介入后,患者呼吸道症状改善显著,缩短了核酸转阴时间。  

针灸治疗作为传统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被积极应用于曙光西院定点医院八病区新冠患者的治疗过程中。针灸科副主任医生马文选用安全、便携的揿针和耳穴,根据病患不同情况辨证论治,发挥中医流派优势,开展杨氏针灸特色穴位疗法,比如耳穴治疗失眠、消化不良,揿针治疗咽痛咳嗽咳痰等,临床疗效显著,改善新冠症状,颇受病患欢迎。


多科MDT,集思广益

近日,八病区收治了一位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来院时表现为明显气促、双下肢水肿,检验结果显示肾功能较差、心衰指标较高、电解质紊乱。来院后第一时间予以吸氧、心电监护、利尿、强心、纠正电解质等综合治疗,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党支部书记、区长吴雪卿即刻启动会诊机制,通过多学科MDT,团队共同制定科学、合理、规范化、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即刻决定将患者转入重症区进行血透治疗。治疗后,患者气促明显改善,双下肢水肿消退。良好的团队协作最大限度为新冠患者提供及时的治疗,极大地改善患者预后。

曙光医院西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八病区的党员们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病区医护人员,勇挑重担,拧成一股绳,积极开展临床救治工作,战在最前沿,共同守“沪”!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