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用心守护,保驾护航——战疫中的曙光西院定点医院第七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6-10

曙光西院定点医院启动至今,面对医疗救治中的种种压力、挑战与困难,医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医务职工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临时党支部书记刘瑾、副书记王依屹、委员高志玲的带领下,西院定点医院第七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扛起特殊责任,激发特殊精神,展现特殊担当,筑牢抗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的麻醉团队

定点医院启动之初,大量高龄危重症患者集中入院,对麻醉急救小组着实是一场考验。为随时参与危急重症抢救,李贺和刘延军两位党员同志主动请缨,承担起急救小组夜班轮值工作,每天近20小时驻守医院,时刻待命。随着唐炜副主任和孙龙主治医师的支援,麻醉5人团队完成集结。他们组建“插管突击队”为急危重新冠患者紧急建立呼吸“生命线”;运用动、静穿刺技术为患者建立动态血流动力学监测和输液通道;通过镇静、镇痛药物缓解患者恐惧、紧张和焦虑情绪……他们身穿“大白”坚守在闷热的环境中完成各类麻醉操作、严密监测患者,面部压痕、衣服湿透,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50多天来,麻醉科急救小组共完成40余例危重患者的气管插管抢救和30余例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操作,完成7例新冠患者的急诊手术,并参与数百例院前急救。


为重症患者查找“窗口”的超声团队

超声操作实时、简便、无创、灵活性强,是危重症诊断的重要检查方法,为临床疾病诊断提供重要的依据,并与每个科室的治疗密切相关。“只要临床有需求,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完成任务”,面对定点医院刚启动时大量患者的超声检查需求,高志玲、翁志菁、姚玉芬三名党员同志主动站出来,第一时间入舱检查,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

床旁超声针对危及生命的出血、呼吸及循环功能进行快速评估,通过针对性扫查,立刻得到主要诊断信息,能快速评估病情,也被称为“重症之眼”。定点医院收治患者多高龄、危重且行动不便,床旁超声在此次诊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虽然身处高危工作环境,且工作强度大,但队员们内心坚定,克服重重困难,做到随叫随到,认真完成每一项超声检查项目,及时完成床旁检查需求。


“机器不停我不停”的“检爱先锋”团队

检验科的核酸检测工作是预防、控制新冠病毒举足轻重的一环。检验科的党员同志们冲锋在前、坚守“疫”线,做到“来样必检、急样优先、存疑复检、不留死角”。为更好地为临床诊疗提供快速的服务和支持,检验科团队将每个样本都当急诊样本处理,基本都在收到样本后1小时内出具报告。同时,在上海市城市足迹馆方舱医院和亚定点医院运行期间,还要开展足迹馆的相关血样本检测。

第七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检验科副主任王依屹,自3月疫情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至今已在医院驻守了近三个月。西院转为定点医院后,他负责完成全部队员的安全培训和仪器操作培训,同时坚持每天进舱6小时,将定点医院的检验项目恢复开展至90%左右。细胞室杨辉的爱人是急诊科护士,夫妻二人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均报名参加定点医院的驻守工作。杨辉在完成定点医院的工作同时,还兼顾东院的骨髓片读片工作。5月30日,他向临时党支部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他说“在红区工作时看到党员同事们冲锋在前,深受感动,让我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

“机器不停我不停”,这是“检爱先锋”团队的工作常态,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和担当。


用药保供的中西药房团队

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医院把降低老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转重率作为关键,将中西医结合充分运用到定点医院的患者救治中。中药和西药作为中西医结合救治的主要手段,保障供应和合理运用十分重要。中西药房的党员同志带领组内队员们承担所需药品的进货、搬运、配发工作。为尽快将所有药品配发,队员们连轴工作,轮班值守,穿着厚重的“大白”,入舱后六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大小便。每班从出发到返回驻点酒店总要有十个多小时,期间总有一餐吃不到,但队员们士气很高、毫无怨言。党员胡方负责绿区中药房库房管理工作,为不影响病人用药,防止药品断链,坚守岗位、家院合一。

  转眼进入6月,西院定点医院的工作已开展了50余天,在这里的每一天,曙光医疗队员们都在与病毒抗争,与死神赛跑,他们仍在坚守,咬牙坚持,用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医务人员的仁心大爱,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城墙。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