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新国际博览中心关舱!中医药抗疫优势尽显!龙华医院圆满完成方舱医院医疗任务

发布时间:2022-06-16

“你们终于可以休息了”龙华医院负责的病区中最后一位患者王阿婆(化名)出院时拉着李群护士长的手说。王阿婆也是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最后一位出院患者,至此市区中最后一所市级方舱正式关舱。至此,龙华医院医疗队顺利完成新国际博览中心治疗任务。


自3月31日龙华医院首批201人医疗队奔赴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救治点,从无到有进驻N3病区收治首批患者起,转战长宁区方舱医院、金山区方舱医院等多地建设和收治患者,并于5月30日再次集结回归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进行“扫尾”工作,龙华医院医疗队三百余人次医护、管理、后勤人员历经76个日夜,由春入夏,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全程使用中医药特色手段为大上海保卫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累积救治患者近五千人,覆盖1家市级方舱医院、2家区级方舱医院、2家市级定点医院。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龙华医院始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疫情伊始,龙华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传达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同志亮身份、见行动,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把“龙医”精神作为防控战斗力,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龙医力量”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中坚力量。


在医院党委、院部的正确领导和决策部署下,龙华医院这支年轻的红色队伍,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连续作战,虽穿着隔离服无法佩戴党徽,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医疗队的红色底色,一以贯之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千方百计缓解患者病痛。


我院医疗队所在的救治区域,临时党总支不断探索出一条医患“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康复”的党建新模式,配合“双报到”工作,志愿者党员主动亮身份,与医疗队共同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关心关爱,保障了抗疫工作的成效落地。


人文关怀,温情点滴

龙医人始终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对每一位收治的患者,提供规范化、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及时关注他们的心情、环境适应等需求,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医疗队精心准备的中医特色大礼包,颇受患者们的欢迎。龙医定制防疫香囊、口罩、经络健康日历等物品,以及小点心,令奔波前来的患者暖心又暖胃。


龙华医院医护人员持续关注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疏导,坚持每日病区巡视、护理实操、患者沟通等,在忙碌的工作中抓细节,对待患者细致入微。患者父母的无心之言,医疗队第二天就给宝宝带来了尿不湿,医疗队开展了中医特色系列新冠肺炎康复功法和心理干预措施,在劳动节、,端午节、儿童节等特殊节日组织中医药文化活动,服务老中小全年龄层患者,树立治疗信心。设立“心愿信箱”,绘制“心愿墙”,将患者们在方舱期间的心愿逐一达成。为高三学生打造专属“方舱考试间”,为大提琴手举办“方舱音乐会”,为患者们组织“方舱嘉年华”等人文关怀活动,都展现了龙医人博爱的胸怀。患者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龙华医院医护人员的真心和真诚,用感谢信、简笔画回赠他们的辛苦付出。



中医覆盖,智慧诊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全面、深度地参与疫情防控救治,效果显著。由龙华医院医疗队救治的患者中医药使用率达100%,收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事故零发生。


“龙华医院的中医综合疗法在每一个工作的方舱都体现了很好的疗效。”李交医生表示,医疗队在临床诊疗经验中不断修改治疗方案,定期开展治疗方案研讨会。针对本次疫情中轻度或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但患有基础疾病较多的特点,除了运用中药制剂外,还开展了穴位按摩、情志疗法、功法练习的方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简便易行的作用。根据其自身的基础疾病、身体情况以及上海地势和季节气候条件,与龙华医院专家连线会诊,开展疑难、特殊人群患者MDT治疗方案的讨论,在规范化治疗的同时提供个性化的一人一策的给予处方汤剂,在中药抗病毒作用下,调理兼治其基础疾病,充分体现中医药的抗疫优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二战新国博,在方舱里我们坚守着对抗疫工作的初心,全方位照护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将中医中药与非药物疗法相结合,竭尽所能去帮助患者”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医疗队领队高炬表示,中医优势护理技术也被广泛运用于患者康复的过程,积极实施中医辨证护理,将八段锦功法、五行音乐疗法、穴位敷贴、艾灸、耳穴贴压、中药香囊等,积极提高治愈率。


智慧化中医场景也被运用于方舱治疗,我院医疗队利用龙华小康助手(Ai智能健康机器人)让机器人为每位患者提供中医四诊检测服务,更有效地保障了方舱收治患者的治疗效果,打造出高效、安全、便捷的有温度的“智慧方舱”。



慎终若始,善作善成

“这是龙华的光荣,也是中医的光荣”,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瑧表示,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开启正常生产生活,龙华医院的医疗队作为本轮疫情的最后一批“坚守者”之一,在收尾攻坚阶段,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直至上海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


从无到有,龙医人始终不怕苦、不怕累,在实践的过程中形成了“人民至上、严谨务实、坚韧勇毅、团结高效”的团队精神,取得了“五零四高”的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即队员零感染、工作零事故、方舱零舆情、患者零转重症、患者零死亡和转战频率高、收治效率高、社会评价高、患者满意度高,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本市抗击疫情工作。


龙医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品格,在本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得到了完美体现,在上海“复苏”的日子里,龙华医院全体员工必将继续秉承“严谨、仁爱、继承、创新”的龙医精神,扎根人民,服务人民。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