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建引领战“疫”情——曙光医院赴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医疗队持续加强党建引领

发布时间:2022-05-26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赴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在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党建共建、关心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凝心聚力筑牢抗疫一线坚强堡垒,系紧共抗疫情的红色纽带。


党建联建,线上寻访初心地

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团队牵头,与陕西、福建、云南三支医疗队医护人员一起组成联合医疗团队。医疗队牵头做好管理协调保障,临时党总支也紧扣理论共学、资源共享,强化与各医疗队党组织之间的党建联建。近日,他们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党课,来自陕西、福建等援沪医疗队的代表们共同参加了线上活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讲述了主题党课《新老“渔阳里”的故事》。与会人员“云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692位陕西战友,659位福建战友,13位云南战友和我们一起在上海城市足迹馆打赢上海保卫战。”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郝微微对各省医疗队的支援和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她在致辞中说,联合医疗队成立至今,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青年突击队的作用。党员先锋队带领青年突击队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成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自4月7日起,我们累计收治了4743名患者,其中亚定点医院收治患者2001名,至今已有4310名患者经过大家的精心救治得到了康复。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又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今天,我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回到百年前的红色起点,一起感悟革命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我们这段时间联合抗疫的经历,许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誓言。

陕西省援沪医疗队领队马康孝副院长表示: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的工作中,我们各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同志更是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起到了先锋表率作用。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是中国革命圣地之一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习总书记也曾多次瞻仰一大会址,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目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疫情稳中向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在黄浦区卫健委的领导下,在曙光医院党委的管理协调下,通过我们各医疗队党委及全体医护的共同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相信很快我们就会迎来大上海保卫战的最后胜利。

福建省援沪医疗队领队陈良万书记说,联合医疗队的并肩作战共同经历了一场艰苦卓越的大考,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阶段性成功。中共一大会址,是我们党启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这一段时间,来自福建的各个医疗队不管是在世博方舱还是在城市足迹馆,都跟其他临时党组织通过建立例会、应急处置,病例讨论等常态化机制推动工作运行。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要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站好最后一班岗,特别是党支部和党员一定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最后1公里的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组织生活不掉线

医疗队定期召开临时党总支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保证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始终在线,做到思想引领不“临时”、工作部署不“临时”、作用发挥不“临时”。临时党组织定期组织学习,传达落实防疫工作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先后开展《坚持人民至上——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孙春兰: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致敬劳动者!》等主题的学习。

在讨论中,党员们发自肺腑地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与体会。大家谈到对理论学习的感悟与理解,谈到在投身亚定点医院运行过程中自己的成长、历练与突破,谈到共同奋战的队友们的闪光点,谈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对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进一步认识……临时党总支书记郝微微同志则鼓励队员们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发扬“爱拼敢赢,做事情非常认真、非常负责任、非常有爱心”的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顾全大局,科学严谨,曙光医疗队要团结陕西、福建、云南医疗队有效地提升亚定点医院的运作水准,真情守“沪”。她说,“我们都是曙光人,承载着中医药发展的使命,本着一颗中医人的心,支持并推动着中医药的发展。我们不仅要用好‘一方一功’,更要建好‘一方一策’。提高中医药的内涵、传承和发扬中医药的价值、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这是每个中医人的责任。”



党建赋能,人文关怀重细节

考虑到来自五湖四海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们长时间离家在城市足迹馆参加抗疫工作,临时党总支群策群力,用心创意暖心举措。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心愿墙和留言板的设置,以联合医疗队50多家医院、12个医疗队组成心形图标,融合了城市足迹馆以及相邻的卢浦大桥图案,为联合医疗队建立起表达心愿、书写希望的一方天地。在留言板和心愿墙上,队员们写下对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念、对家人的思念、对上海早日恢复城市烟火气的向往,写下“陕闽滇沪肩并肩”的友情,写下“中西协同曙光现”的决心,写下对健康、平安、美食和家的期盼与愿望。定点医院的签名旗帜则留下了一个个闪亮的名字。

在足迹馆,各医疗队还一起度过了母亲节和护士节。医疗队党总支又和大家一起策划了一线女职工子女送给母亲的礼物墙,制作了以护士节为主题的视频表达祝福,在关心关爱中让一线队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让党旗下的战“疫”情更加深厚。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