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疫情不散,党员不退——社区双报到在职党员的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2-05-25

  今年3月以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龙华医院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沈琳在党员微信群里积极动员:特殊时期,党员应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求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双报到”。由于ICU科室工作繁重,我和同事们3月一直坚守在岗位,4月回到小区,我在居家隔离结束后,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临时党支部,临危受命不推脱


  接到上级党组织工作指示,我担任了小区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联络员,联络在职党员并动员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这段时间,我和小区在职党员们一起积极参与社区常态化核酸采集,抗原检测工作。身为医务人员的我,报名参加了街道核酸采样志愿队,就近原则,我和小区里一位仁济医院医生一直支援自家小区核酸采样,大家亲切地称我们是蓝村居民区自己的采样队。


特殊关爱,一对一帮扶独居老人


  按上级党组织工作指示,各支部广泛动员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健康守护”行动,就近结对关心身边高龄独居,重病独居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临时支部书记的我带头结对,并通过邻里了解、对接居委负责老年人事务的工作人员等方式摸底小区特殊独居老人情况,收集待帮扶的特殊困难老人信息发布到工作群,动员党员结对,并跟进帮扶情况。我结对的老人是一位89岁的刘奶奶,也是一位军人家属,收集到信息立即上门了解刘奶奶的具体情况,老人家身体不是很好,腿脚不便,腰部疼痛,后来我帮她买了药。老人家胃口也不是很好,想吃点馒头,我自己做了馒头送给刘奶奶,她很是感动,能为老人家做点事情,我心里也很开心。


筑牢志愿红,银丝黑发共守家园门

  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与居民区在册党员携手守“沪”。看到在册退休党员年纪大多数是七八十岁的老党员,和我们一起站岗,共守家园门,甚是感动。管好小区大门,严控人员进出,并做好有关登记工作,做好快递物品消杀和分类。近期又与居委工作者一起清洁家园,为解封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是宝妈,也是一名党员


  我是2个孩子的妈妈,疫情期间,家里奶粉尿不湿告急,小区里同样情况的宝妈也有很多。曾未做过团长的我,帮大家统计尿不湿,奶粉等母婴产品的需求量,在爱婴室网上商城下单,接货,消杀,然后帮大家送货。在群里我跟宝妈们说:“大家不用谢我,我是宝妈,也是党员,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因为疫情我们错过了2022年的春天,但回头发现春天就在我们身边。因为这场疫情发生了太多温暖的故事,涌现出太多默默付出的抗疫志愿者,一线工作者,他们一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持着,我很欣慰我没有退缩,也没有躺平,尽力为社区,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每一个参与志愿工作的党员同志一样,都本着“疫情不散,党员不退“的信念冲锋在前,坚守在抗疫的战场上。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在没有复工之前,我仍会继续积极配合居委、做好居民区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和大家一起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