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建引领促就业,巧用云端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24

(上海智慧党建网)    面对严峻复杂就业形势,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凝心聚力,巧用“云端”,开展“立志、明德、成才、担当”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和“生涯扬帆季”就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千方百计拓岗位,攻坚克难促就业,精准帮助毕业生把好“就业观”,号准“就业脉”,有针对性地增强学生应对求职的“防寒能力”,全方位推进“云就业”模式。

党建引领“心连心”,构筑空中就业廊桥。学校党委强化就业工作顶层设计,多次召开全校就业推进会,研判就业形势,部署工作安排,全力冲刺就业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决策部署下,各直属党组织齐心协力,深挖校内外就业资源,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暨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云端推介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21家企业云端“面对面”,为毕业生暖心“送岗位”700多个,会上“云端签约”15名毕业生。线上开展“勠力同心 奔向未来”2022届毕业生春季空中招聘会,为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保驾护航,56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各直属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形成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协同各方资源,千方百计拓岗位,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就业工作。5月9日至17日举办“就业促进周”期间,各级党组织牵头组织开展了“空中宣讲会”10场,提供岗位100多个,学生投出简历200多份。

精准施策“键对键”,就业服务不掉线。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党总支推出解决毕业生就业“手把手”“键对键”举措,第一时间发布网上签约、网上鉴证的“四步走”操作指南,及时通过邮箱“云答疑”,保障就业服务不掉线,保障毕业生特殊时期零跑路、不见面、随时随地完成签约手续。各学生培养单位党组织坚持为学生办实事,落实“一人一策”的就业帮扶、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指导学生修改简历、帮助学生职业决策、辅导学生面试技巧,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云推送”就业岗位、招聘资讯,尤其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为保障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毕业生安心顺利完成复试,学工部党支部联动后勤保障党支部、信息办党支部、以及各学生培养单位直属党组织,充分调研学生需求,协调资源,将25间教室、25个社区活动室、2间宿舍,设置为“考研复试专用室”,实施“专人管理、预约使用制”,全方位保障74位学生校园封控期间顺利进行线上面试。

全员协同“屏对屏”,暖心指导不停歇。多措并举的就业工作隔着屏幕隔不住温暖,《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第一时间“云端”授课,在第一课堂提升学生生涯规划和职业决策能力。开展“简历云门诊”品牌项目活动,通过在线初诊、热线复诊、专家问诊三个环节持续发力,为毕业生“私人订制”“完美简历”。利用24365平台资源,分享就业直播课等资源,引导毕业生尽快投身求职行动。开展“西部工作优秀校友云端交流分享会”、基层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到国家建设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中药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就业工作“早规划”“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思齐工作室”示范引领的标杆作用,提升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实效。通过与上海益诺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党建共建,推动就业,党员教师深入药企,向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目前支部内研究生党员18人已100%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康复医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动,充分发挥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带头和引领作业,开展“追梦大讲堂”生涯咨询室,青年教师班主任、专业课教师等一对一、有针对性地鼓励和引导学生拓宽就业思路,提高求职技能。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疫情防控的挑战,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就业工作体系,多措并举,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营造“时时有岗位、处处有服务”的“云就业”局面,奋力争取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双胜利!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