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一线党员在行动: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2-05-22

战疫已两月余

龙华医院方舱医疗队队员

雷神山抗疫“老将”

曹敏主任医师

用文字记录下了

急诊中医师的点滴

让我们听听他的故事


寒风犹在残杨柳,疫戾又起漫沙洲。

仁医何畏方舱苦,青囊岂惧前路难。

神农尝得百草味,岐黄可驱千般毒。

待到杏林花满枝,负重而行显风骨。



留守科室:山雨欲来风满楼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上海蔓延,龙华医院也受到波及,连续闭环管理。我所在的急诊科里重症患者较多,为了科室工作,我独自留守,为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液透析等危重患者默默守护,连续奋战九天九夜,不眠不休。后又转入东11病区,与4名同事再战一周,待3月28日我科终于解封之时,才准备踏出医院大门,又接到去新国际博览中心集中隔离救治点的召集令,作为一名去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抗疫“老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毫不犹豫的接受了医院的任务,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就逆行而上,匆匆踏上了去新国博方舱医院的抗疫之路。



再战方舱:直挂云帆济沧海


此次龙华医院抗疫医疗队由5个医疗小组组成,共计201名医务人员,由梅国江副院长带队接管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3舱,共计1500张床位,我们组是A组,由33名医护组成。我担任A组医疗队组长,入舱前我第一时间给组内队员分享了抗疫经验和体会,培训队员穿脱防护服,反复叮嘱队员们进舱前的注意事项,给大家吃上定心丸,让大家有足够的经验及心理准备去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此外,为了整个医疗组的救治安全,医疗团队成立了急救医疗小组,我担任急救医疗小组的组长,负责整个舱区的突发紧急医疗事件。


经过前期紧张而有序的准备与筹划,4月2日龙华医疗小组开舱接收病人,晚8点A组和B组接到了进舱任务,成为了整个医疗队首批进入新国际博览中心集中隔离点的小组。我作为一名“老兵”,在总领队梅国江副院长和医疗领队方邦江教授的领导下,接收了第一批入舱患者,武汉雷神山抗疫的画面又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现,让我更加坚定了奋战的决心。我也观察到每个队员的表情,不是恐惧、不是担忧、而是信心。


进入隔离点后,全组队员快速进入到预设的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当晚就收治病人近300余人,由于当晚天气寒冷,许多患者穿着厚厚的衣服保暖,我们的队员冻得瑟瑟发抖,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队员都在全力以赴的工作,时间过得飞快,6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尽管身体上很疲惫,但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4月3日第二晚,我们突然接到通知,27辆大巴满载病人,即将进入病区,让我们及时做好准备,我们全体组员临危不乱,在医疗组长的带领下和每个组员的努力奋斗,有条不紊收治病人,后B组战友在队长的带领下,迅速驰援我们,大家同甘共苦,当晚就接收近600余位患者,期间我们组还给每一位就诊患者分发中药颗粒,病人们对我们的工作效率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了高度的赞扬。


4月4日晚上,我们组医生接到的任务是完成1000余在院病人中医病例书写的整理工作任务,虽然工作量是巨大的,但在有序的工作安排下我们通宵奋战,坚决而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在医生忙碌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护士姐妹们忙碌的背影,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莫名的感动!


努力救治:雄关漫道真如铁


作为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我长期从事中医药急诊的救治工作,对病毒性肺炎的中医救治深有体会。本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来势汹汹,无症状患者和轻症患者较多,从中医角度来看,此轮疫情特点为病情易化热、化湿、化风,患者咽干、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且传播更为广泛。我们根据方邦江主任风湿夹热的学术观点,在病区广泛使用龙华镇疫方、龙华御疫方,并积极使用针刺、中医八段锦、太极拳等特色治疗,疗效显著。在短短5-6天的时间里,我们就收治患者1483名,运用中医药方法进行积极干预,患者病情迅速得到了控制,这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抗疫优势,也受到患者热烈的欢迎,期间多次收到患者的感谢信,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的肯定,让我们感动不已。


同时,我们不断总结经验,积极研究,不断挖掘《瘟疫论》、《湿热病篇》等中医经典,积极探索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疗法,找出中医特点、有效中药方剂,努力为中医药的发展做自己微薄的贡献。


调任指挥部:病树前头万木春


随着外省市医疗队前来驰援上海,上海各医疗队要陆续退出新国际博览中心集中救治点了,我们N3舱与江西医疗队对接换防,临离别,患者对我们依依不舍,交接后没有休整就马不停蹄调整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指挥部工作,负责方舱医院危重症患者转诊、出院工作。


我心中虽有忐忑,但我知道勤能补拙,于是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各方面进行协调,对接各定点救治医院,协调120及转运车队,对出院患者信息提取与审核,协调各舱内具体工作,每日平均出入院3500余人,忙得不亦乐乎。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4月13日,全院单日共出院6700余人,创下上海方舱单日出院纪录,虽然辛苦,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协调经验,同时积极为指挥部同事宣传中医中药,坚定了大家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抗疫的信心。


与此同时,我们迅速成立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此小组为首家在方舱医院内设立中医救治专家组,方邦江教授担任组长,我为副组长,负责中医药的推广工作,努力将中医特色带进方舱,服务于病患,让患者得到有效的救治,以期获得更好的临床疗效。在中医救治专家组的推动下,全部共10个舱位的患者均积极服用中医中药,这极大提高了临床疗效,为上海的抗疫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也为中医药在疫病中的探索与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期间,我们投放中药25000余剂,发放中药200余箱,亦为指挥部、后勤人员提供中医中药服务。


为中医药事业奋斗不止:轻舟已过万重山


经过这些天的艰苦奋战,上海的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但仍有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预防感染的问题、部分阳性患者难以转阴问题、出院后的康复问题、重症患者的救治问题等,我们只好搜索文献,翻阅古籍,深入一线,摸索病情演变规律,并进行科学研究,最终方邦江教授提出扶正、祛湿、清余毒、化瘀等治疗大法,并运用于临床,亦获得良好效果。


疫情不可怕,正因为有成千上万像我们这样的逆行者,揣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抱着济世救人的坚定信念,运用中医中药这个强大的武器,我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