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岳阳医院抗疫第一医疗队侍鑫杰: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磨炼与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23

  2年前,他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2年后,他勇挑重担,任岳阳医院抗疫第一医疗队队长,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闵行老年医学中心临时执业点,和队友们一起经过30天的奋力拼搏和坚守,充分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和特色,圆满完成新冠救治工作。他说:“武汉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扎根临床的工作促使我快速成长,大白的工作,我无怨无悔!”

  3月初,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集结成立了岳阳医院抗疫第一医疗队,赴闵行老年医学中心临时执业点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共31人,由6名临床医生、24名护士及1名专职感控人员组成,侍鑫杰任队长。队长就要有队长的样子!组队后,侍鑫杰很快召开了一次全队会议,与队员们一起明确了工作目标,讨论了工作分工,确定了工作模式,整支队伍团结一心,斗志高昂。

  抵达老年医学中心后,在侍鑫杰队长的指挥下,队员们马不停蹄,按照制定的方案分工,感控部署、物资搬运、设备检查、区域划分、流程梳理和人员培训……通过一个下午和晚上的努力,接手时空空如也的G8、G9病区准备就绪,180张床位蓄势待发。3月16日晚上22时左右,病区正式开科,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所有床位迅速收满!医患如同战友,默契配合,没有拥堵、没有抱怨,当天全部落实所有医嘱和检查,顺利开科。

  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月25日,岳阳医院抗疫第一医疗队在前线正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队长侍鑫杰任支部书记。第一次支部会议上,侍鑫杰支部书记要求党员带头,以实际行动共克时艰,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全体党员再一次重温入党宣言,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践行好白衣天使的初心使命。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医生们每天查房,花费大量时间与180名患者的沟通交流,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但没有人抱怨;病区内每位患者每日均需开展核酸检测,护士姐妹们提出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每个患者单独取样,取样后更换手套并全身消毒后再为第二名患者采样,非常耗时耗力,但没有人喊苦喊累。医疗队员们的付出,患者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突发状况最能考验一支队伍的能力,开科仅2天,科内的工勤人员被全部抽离去参加培训,这意味着所有的卫生打扫、垃圾收理、餐食用水搬运、污物洗消等工作全部落到了医疗队上。侍鑫杰队长一边积极地与临时执业点医务处沟通,一边立即开会分工,并带头干起了工勤人员的活儿。队员们也默默地当起了保洁阿姨、运送大叔……连患者有时候看到队员们给他们送餐都会打趣地说道:“哟,送餐师傅你今天提前了五分钟嘛。”“医生小妹,今天菜色不错嘛!”看着他们经常忙得脚不着地,患者们深受感动,大家互相提醒,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帮忙减少医疗队的工作量。

  2年前,岳阳医院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和优势在武汉雷神山大放异彩,此次进驻闵行,侍鑫杰整理了岳阳援鄂医疗队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揿针、推拿、功法、耳穴等非药物疗法优势,实现了中医药治疗全覆盖,积极贡献着海派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3月30日,按上级部署,病区开始收治合并内科疾病的重症患者,这给医疗队的治疗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侍鑫杰立刻领命,根据团队特点,成立了前线MDT小组,利用医疗队资源和后方大本营岳阳医院的全力支持,一人一方案,针对性对病人开展诊疗。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24小时待命,各项工作都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经过全队30天的不懈奋斗,累计治愈出院近260位患者,圆满地完成阶段性救治任务及交接工作。队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得到了患者们的一致肯定,在完成交接离开前,侍鑫杰还不忘跟患者们唠叨几句说:“多练练功法,强身健体!”“有空来岳阳打打针灸,你的偏头痛肯定会缓解!”

  5月19日,侍鑫杰再次任岳阳医院抗疫第五医疗队队长出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能够参加此次抗疫任务我感到非常光荣,战斗在一线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最重要的使命!”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相信只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一往无前,一定可以尽快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