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星火战“疫”】“科普力量”筑牢防疫“健康堤坝”

发布时间:2022-05-07

 面对一些群众封控以来遇到身体不适不知如何处理的困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持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工作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共同发力,以“漫画海报+健康科普”的形式答疑解惑,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贡献“龙医”力量。

“漫画大白”进方舱  送上健康“定心丸”

在金山区天华路方舱医院忙碌工作的同时,医疗队员们也在思考:“住进陌生的环境,大家肯定会有紧张感,如何缓解?”“如何更有效的教会大家一些中医适宜技术,让他们随时能用?”

经过支委共同商议,队员们集思广益,经过精心设计,一组“龙医大白”专属系列漫画诞生了。这组漫画覆盖“核酸检测流程”“中医饮食养生”“漫画八段锦”“生活小贴士”等丰富内容,用卡通的形式、贴心的文字帮助感染者放松情绪,度过特殊时期。此外,队员们还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撰写《万一感染了,进入方舱医院要准备点啥》等科普文章,消除感染者对方舱生活未知的担忧。

党总支将继续关注感染者进入方舱后所担心、疑惑和顾虑最多的内容,创作“龙医大白2.0”版,继续用漫画点亮患者的微笑。

 “健康品牌”持发力  助推健康“强心剂”

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引领下,上海大力推进健康科普。利用龙医科普健康品牌,龙华医院持续更新内容,通过录制科普视频、线上健康咨询等形式,在传播科学、解疑释惑、安定人心、稳定情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会群防群控疫情筑牢健康科普的“铜墙铁壁”。

规培党总支自2014年以来负责“唯爱伴我行”健康科普品牌的中医特色项目,从去年开始结合“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项目,始终保持每月提供一期科普讲座,疫情防控期间也未间断,推出线上《不必“谈癌色变”之甲状腺癌》《当心狼来了》两期专题,向广大市民宣讲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龙华医院党委关爱听障人士健康,持续推出线上手语健康科普系列讲座,4月13日更是结合当下推出“家庭保健常用穴位定位及功效”,让听障人士感受到温暖。

“科普达人”齐上阵  增强健康“安全感”

针对疫情期间患者无法及时就医复诊换药等问题,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中医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龙华医院肛肠科主任王琛,带领顾氏外科肛肠科普团队致力打造线上科普平台。

以顾氏外科第七代传人“小龙宝”作为科普代言人,在上海科普APP,“龙华肛肠”微信公众号、“顾氏小龙宝”视频号等平台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对疫情居家期间肛肠常见良性疾病的预防知识普及,并特别制作术后居家护理攻略和趣味换药视频,帮助患者更好地进行术后创面管理。

截至5月2日,共完成线上科普视频30余个,累计推送50余次,其中部分科普视频已入选并发布在上海市医师协会的今日头条等健康平台。“小龙宝科普讲堂”系列视频得到了网友和患者的好评,大大增加了居家的安全感。

龙华医院党委将持续立足中医优势,通过科普宣传、漫画视频等方式,用浅显易懂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让大家树立必胜的信心,用“科普力量”筑牢防疫“健康堤坝”。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