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中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7-09

  中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依托中药学重点学科,按照“七个有力”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铸魂育人、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自2019年入选校样板党支部创建以来,支部对标《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支部通过专家授课、电影党课、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好研究生党员的日常学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落实“五进三亮”,制作研究生党员学习工作位铭牌,强化党员意识。多位党员参与党建服务中心宣讲员工作。支部获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三等奖。

  二、强化导师作用,推进思政工作成合力

  为了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支部积极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沟通,探索实施“导师组(研究室)党建共同体”。 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在各导师组(研究室)建立党建共同体,党员导师或研究室主任任组长,负责共同体的工作、学习、管理等。党建共同体定期组织党的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结合共同体、所在研究室具体情况在实验室管理、业务学习、实验开展等具体工作中明确党员具体责任和要求,设立党员先锋岗,凸显党员作用。中药研究所连续两年被评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支部书记鲁岚获得2019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发挥专业优势,志愿服务社会做贡献

  支部充分发挥研究生特点和专业优势,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张江东方爱民岗服务活动。为市民们提供中药知识咨询、健康服务,设计制作发放《药食同源话中药》科普知识小册子,受到市民的欢迎,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该活动获2020年校党委系统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十佳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