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创新中药研究院联合党支部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7-09

  创新中药研究院联合党支部对照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坚定、组织有力、朝气蓬勃的党员先锋队伍。

  一、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凝聚力同时提升

  党支部以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引领工程为契机,制度建设为抓手,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支部通过组织党建专家研讨,逐步完善引领型党支部创建方案,明确建设路径和目标。制作党建宣传栏,建设党员图书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二、注重发展工作,党员和骨干双向培养

  支部成立两年来,坚持党员群众共同学习,加强对非党员高知群体的教育引导,注重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林国强院士和研究院领导参与发展党员的联系培养工作,近两年每年都有业务骨干发展入党。目前已有4名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包含高级职称1名。

  三、推进“科研育人”,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支部坚持引导党员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专业特点,提出要进一步以求是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科研精神开展好科研工作。手性药物研究中心建立周一例会制度,通过教师轮流分享党的知识、时事感悟和科研经验,将例会打造成师生思想政治的重要阵地,做到常抓不懈,润物细无声。通过开展“赤子求真”科研故事分享会,邀请科研大家分享科研成长道路上的小故事和个人体会,接地气,有共鸣,让青年师生有所感悟,树立正确的科研观,走上正确的科研道路。经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支部2020年取得丰硕成果: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青年学者”,1人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十大杏林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