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7-09

  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项目,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为新时期康复事业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党建质量

  党总支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指导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康复医学院党总支议事规则》《康复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入选校党建标杆学院创建。

  二、打造工作体系,贯彻立德树人

  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党总支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打造“四梁八柱”学生工作体系: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提升综合素质为“梁”,以组织育人、跨界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为“柱”。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学生工作团队荣获2020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征兵工作先进集体。辅导员季伟荣获2020年上海市高校思政大比武教学竞赛特等奖。

  三、创建党建品牌,发挥引领作用

  教师党支部为全国样板支部,入选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功申报学校“一院一品”项目。思政工作方面形成三圈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学生团队获中国康复医学会“金可儿”杯康复科普创新作品大赛(高校组)科普海报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科普微视频三等奖1项,优胜奖3项。获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最佳实践团队1项。

  四、打造志愿品牌,服务人民健康

  党总支发挥中医康复专业特长,以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为平台,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打造致力于服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的“岐黄轩”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服务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青松志”老年康复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服务自闭症儿童的“杏花语”儿童康复志愿者服务队。“岐黄轩”志愿者服务队获2019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志愿服务(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