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中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7-09

  中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坚持“以本为本、甘于奉献、春风化雨”的育人理念,努力培育一支业务过硬、品格高尚、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教师队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精品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形成一批服务百姓健康福祉的科普服务项目,为中药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发挥书记“头雁效应”,培养一支优秀党员教师队伍

  支部书记赵志礼教授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在业务和党建方面双发力。业务上精益求精,坚持为本科生开设《药用植物学》等课程,带领教学团队连续14年赴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及云南进行藏药植物学考察。在推进党建工作中,致力于培养中药人精神品格,支部组织开展老教授与青年教师党员一对一结对活动,老教授们通过开展课堂教学研讨、课堂观摩等,言传身教,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带领青年教师成长。赵志礼同志获2018年上海市“为人、为学、为师”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二、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培育一批中药学科精品课程

  支部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在支部党员教师的耕耘下,形成了《药用植物学》《生药学》等一批市校级精品课程。积极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带领学生开展药用植物学野外实践,指导学生赴西藏、四川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所在导师团多次获校一等奖和二等奖,所指导的社会实践项目多次获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在良好的“传帮带”氛围和教学相长过程中,青年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得到显著的提升,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多名青年教师中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三、发挥党建辐射引领,形成一批医药科普服务项目

  支部党员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深入结对共建单位,支部党员就中药材品质、药物研发,药物安全性、中药保健等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科普讲解,答疑解惑,指导百姓树立科学的养生观。支部走入中小学,开展“辨识中草药,感受中医药文化”活动,通过学习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培养孩子们对中草药的兴趣,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