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7-09

  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坚持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下铸魂育人、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等工作,为促进中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

  一、固本培元,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以“3个促学”,探索政治学习新模式。总支以“读书会”促学,定期举办“本草之韵读书会”;以“红色考察”促学,观看红色电影、参观主题展览、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宣讲”促学,组建“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讲述扎根基层、默默耕耘、服务人民的中药人故事,弘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红景天”精神。以智慧党建构筑“互联网+”党建新阵地。总支积极创建“筑梦本草”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强党支部创建、先进人物、本草文化等专栏,关注人数3000+,浏览量破百万,传递新时代党建最强音。

  二、创先争优,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

  以身作则,练就中医药过硬本领。“板蓝根博士”、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东东同志,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为板蓝根国际质量标准的制定和发布贡献力量。毕业后选择回到西部,建设家乡,为学弟学妹起到了示范作用。以“大手牵小手”深化园区党建功能。建设好“思齐工作室”等生活园区党建活动室,党员轮流值班向本科生提供学业辅导、生涯指导、科学探究等咨询。开展党员“1+1”结对活动。设立“思齐基金”,开展西藏小学援建等活动。

  三、知行合一,勇担服务社会新使命

  进社区,共谋百姓健康福祉。党总支与江丰居委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名贵中药材辨识科普、香囊制作和爱心义诊等几十余次,指导居民树立科学的养生理念、养生方法。与园西小学开展定期交流,开展“可再生的植物色素”系列讲座。进藏区,助力民族医药事业。与西藏藏医药大学结对共建,促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深藏汉情谊。3年来,助力西藏藏医药大学人才培养、学术帮扶和科研互助,携手推进民族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进贫困地区,助推脱贫攻坚事业。党员带队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利用专业特长,暑期赴黑龙江、云南、四川、西藏等地开展人参、三七、川芎和红景天等道地药材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