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 ——岳阳医院党委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7

岳阳医院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50个党支部,党员总数862人。医院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公立医院在维护人民健康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医院党委“领导力”

以全国三级医院等级复评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并运行党支部工作质量评价体系;细化党委委员与党支部结对制度,通过党委委员“四个一”工作模式,即为结对联系党支部上一次党课、督导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点评一次民主评议工作、联系培养一批“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积极分子,有效指导结对党支部。

夯实党建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根据“应建尽建”原则,实现支部建在科室、学科,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科室管理核心成员,直接参与科室重大问题决策。牢筑理想信念,打造精品党课,以医德医风讲坛、卓越讲坛等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为民服务“一支部一品牌”,通过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在医疗服务中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选树身边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党员“战斗力”

医疗援建干部通过传帮带打造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1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援摩医疗队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新冠疫情中,广大党员第一时间请战,19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9名队员被批准火线入党; 2人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国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医院党委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启动岳星人才计划、岳阳名医传承体系建设等有序开展人才梯队建设。

坚持质量为先,着力提升党建对医院发展 “引领力”

医院党委开拓创新了针刺麻醉、中西医康复、肿瘤全程管理等在内的中西医结合服务品牌,针刺麻醉项目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作为上海市北部中医医联体牵头单位,八个中医工作室下沉社区服务,创建首家社区中医示范基地。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项目建设开创了针药结合的中医药中心之路,获评“新时代健康上海典型案例之示范案例”。医院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两次蝉联全国三级公立中西医结合医院绩效考核榜首,国家自然基金等高级别科研项目位列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