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示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党总支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7

中医外科党总支始终遵循“寻找工作主线,践行服务誓言”工作格言,依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顾氏外科学科体系,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和顾氏外科流派建设工作融为一体,着眼流派建设中“青年人才培养”环节,坚持“党建引领下”,探索培养“德术兼备”流派青年人才梯队,助力流派建设,在学科传承中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内涵,逐步形成“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顾氏外科讲堂”为平台,打造“德术双育”模式。201512月以来,顾氏外科讲堂已举办21期,通过老党员为青年党员讲流派故事,传流派精神,充分将学科发展、业务讲座、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融为一体,通过“德术双育”模式的打造,进一步增强党总支凝聚力。青年党员在老党员潜移默化影响下,工作逐渐由“自发”转化为“自觉”,由“被动”转变为“主动”,“一学二承三创新”学术骨干职业胜任力模式基本形成。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些业务骨干也主动参与,深受感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外科流派”建设为载体,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面对新冠疫情,党总支五朵护士姐妹花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先后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其他党员以支援发热门诊、参加流行病学调查、线上义诊、线上科普讲座、捐款及献血等形式共战疫情。多年来,党总支始终坚持“关键时刻 党员先上”的宗旨,通过援建、义诊、科普教育、科技创新等各种形式,引导党员和骨干青年立足岗位做贡献。近3年完成科普、院内外义诊及医疗咨询100余次,参加援藏工作1人次。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夯实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党总支不断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与流派建设相融合,以实现“共同成长”为目标的党建引领海派中医流派传承的新路子。2020年牵头成立“海派肛肠”党建联盟,秉持“政先术精,传承创新”的工作精神和工作状态,齐心协力,在区域模块内,以党建促中心工作为主旨,通过支部活动、学术交流、科普传播等多种形式共同推动学科工作,真正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相结合,将党员学习教育与流派业务交流相结合,让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