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中药研究所王长虹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王长虹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荣誉体系”讲席教授、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药研究所副所长。他从教34年来,始终踏实努力、开拓进取,在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党员群众认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研究生立德树人的领路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王老师切实履行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注重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成为深受学生们喜欢的大朋友和领路人。他注重观察发现学生的兴趣和特点,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大胆提出新观点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使学生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桃李芬芳,成果丰硕。王老师先后指导和培养29名硕士研究生、23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后,其中3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4名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并有多名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优秀论文和国家奖学金及各类奖学金。他还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积极开展本科生毕业指导和科创带教,指导本科生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做中药科技创新的领航人

王长虹老师在药物代谢动力学与体内过程、中药新制剂与质量控制研究方面不断努力进取。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市中药现代化专项等30余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国家新药证书2项,以及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发表科研论文310余篇。

教育启智,产业增收,做推进西部医药事业贡献者

用心用情,为新疆培养高水平人才。王长虹老师来自新疆,始终不忘新疆的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他充分利用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平台和机制,与新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10名硕士研究生,均获评当年校优秀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李淑萍毕业后选择回疆工作,支援祖国西部建设,获得自治区“天池博士计划”和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计划(西部青年学者B类)人才计划2项。王老师承担上海市国内合作计划3项、新疆自治区科技援疆计划3项,为新疆科研院所、企业培养业务骨干8名,促进企业的发展,成为沪疆合作和人才培养的纽带,为新疆的人才培养和医药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用功用智,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积极拓展合作,助力中药行业发展,与新疆药物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企合作开展横向科学研究,为企业制定药品标准,有力地提高产品竞争力。他牵头研发的复方木尼孜其颗粒研究成果在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推广应用,促生新疆首个销售过亿的大品种。支撑产品获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上榜品种等证书,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口注册批件(2018),为其国际化作出贡献。为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安定做出贡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