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中药学院沈岚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沈岚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她从教21年来,始终秉承寓教育于日常的育人理念,认真务实、善于分析,在本科教学、竞赛指导、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党员群众认可。曾获上海市成人教育优秀工作者、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及管理者、校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坚守为党育人、践行为师之道

  心系学生,无私忘我。沈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她言传身教,立足三尺讲台,承担研究生与本科生多门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工作。在学生咨询各种问题时,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尽自己最大所能激发学生深入探究的想法、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和帮助。赢得广大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有教无类,春风化雨。目前沈岚老师已培养研究生20余名,多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根据学生各自特点、在带教过程中充分发挥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进行施教,被研究生赞誉“不说硬话,不做软事”的良师益友。

耕耘在中药学专业教科一线,成果丰硕

  锐意进取,创新实践。沈岚老师主持的“基于标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药+农林”协同育人模式探索”项目入选、领衔上海市一流课程《中药分析》,带领教学团队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中医药行业“十三五”教材数字化建设项目各1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预算内科研项目2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

  学问之道,呕心沥血。科研方面,沈岚老师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中药现代化专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上海市中医药科技创新项目等。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校首届“杏林学者”培养及跟踪培养计划等支持。发表科研论文11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50余篇。获3项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