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岳阳医院陈瑜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陈瑜,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岳阳医院临床分子药理实验室主任。入选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及跟踪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曙光计划等。陈瑜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严谨务实、开拓创新,在研究生及本科生教学、医学研究等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在提升实效上出实招

作为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的研究生导师,陈瑜同志从立德树人出发,强调医学科学研究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注重培养研究生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谦虚谨慎的作风指导研究生在学习与实践现代医学生物学理论与方法、探究中医药科学内涵的同时,牢固树立继承与发展中医学学术思想及临床优势的目标和责任感。共指导硕、博士研究生18名,多名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陈瑜同志在《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进展》及《中西医结合医学导论》(留学生)等本科生课程的授课中,突出中西医并重,强调对中、西医学各自优势与瓶颈的深入理解是其结合的基础。在常规的课堂教学中,通过引入翻转课堂、讨论课等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加深同学们对中西医结合切入点与临床优势的理解,使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桥梁课程成为课程体系中的亮点。

聚焦前沿医学研究,在传承精华上出下功夫

在研究工作中,陈瑜同志着力攻克危害视觉甚至致盲的视网膜退行性疾病这一现代医学临床难点,开展基于机理的中西医结合研究。带领团队在深入探讨疾病机制的同时,积极挖掘中医药的传统优势,阐释中医药防治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科学内涵。

在机制研究方面,陈瑜团队提出以G蛋白偶联受体功能性改变为靶点的视网膜保护新方案,创新的研究成果扩大了国际影响力。在中医药干预视网膜退行性病变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方面,明确部分经典方药明目效应的生物学基础,为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中医药“精准”防治提供科学的依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