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曙光医院詹红生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詹红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骨伤中心主任(兼石氏伤科主任),中医骨伤科学教研室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骨伤研究所所长。第四届上海市名中医,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班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

妙手回春,精益求精施医者仁心

作为海派中医石氏伤科的传人之一,传承石氏伤科近150年积淀和石印玉教授临床经验。长期致力于慢性筋骨病损和脊柱源性疾病防治研究、中医药临床评价方法学研究,擅长运用整骨手法、导引练功、针灸、中药等石氏伤科理论和技术诊治脊柱、关节、筋伤病症和脊柱源性疾病,赢得“手到病除”、“妙手回春”等患者交相赞誉的口碑。牵头建立“筋骨健康俱乐部”,由科室专人负责日常维护,每月举办1次公益性活动,面向社会开放,科室资深专家与百姓互动,受众累计逾万人次。

创新教学,春风化雨育岐黄英才

坚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于细节处下功夫,在潜移默化之中用正能量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真实的临床案例让学生感受到鲜活的中医魅力,坚定学中医、干中医、用中医的信心。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出以“分层教学,开放教育,优化考核”为核心的教学新模式,并不断改良和完善,取得显著实践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哺育后学,潜心耕耘结杏林硕果

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始终心系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坚持每学年给本科生上课40学时以上,每两周组织1次研究生业务学习和专题讨论。通过现代医学研究生培养和以名中医工作室为平台的传统师带徒教育的模式,双管齐下,哺育后学。主编全国中医院校本科生规划教材《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中医筋伤学》、《中医气功学》,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中医骨伤科学》以及全国中医院校本科生首部《中医骨伤科学》慕课教材。

守正创新,锲而不舍攀学术高峰

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带动学术创新。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获各类各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申请专利12项(已授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