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风采展示 ——龙华医院邱理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邱理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老年科主治医师、龙华临床医学院西内教研室教师。3年教龄尽管不长,兢兢业业的他却获得多项荣誉,这也源于他对教学的一腔热爱。他坚持在教学中突破自我,潜心钻研,通过不断反思、改进、实践,将情景模拟教学课程融入中医临床医学生的教学之中,获得身边师生的一致认可。

杏坛“新兵”,创新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

由于是中医学生出身,邱理更能体会到医学生成长的真正所需。在刚成为带教老师时,情景模拟教学法在中医医院仍是新兴事物,师资、设备、资源等条件也相对欠缺。他独立编写教案、独立前期备课并独立完成授课,打造了一套适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情景模拟教学课程。在实践中,他又注重积累授课经验,收集学生反馈,精心反复打磨,将情景模拟复盘技巧融入到日常临床带教之中,着重培养学生在临床上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反思自身医疗行为的不足,提高专业“胜任力”,增强学习“获得感”。

信念如磐,披荆斩棘赛出青教新风采

2020年,经层层选拔,邱理被推荐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为一名大学课堂教龄仅3年的新手,倍感压力。备赛期间,面对遭遇瓶颈、思路局限、经验不足等困难,曾一度陷入困境,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每每在心中燃起“我是党员我能行”的信念,坚持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经过1个多月的磨砺,他凭借以情景模拟形式融入课堂教学的新风格,在众多优秀参赛者中突出重围,最终取得医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同年被授予“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称号。

责任在肩,三尺讲台勇担时代新使命

因情景模拟教学成效显著,邱理多次受邀介绍情景模拟教学的核心思想和精神内核,分享情景模拟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受到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通过良好的沟通互动,影响力辐射到全国。但是他也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当前中医药事业正面临着传承弘扬的好机遇,只有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医临床医师,才能更好地守护百姓的健康。

邱理同志就是这样,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教书育人岗位上的“新兵”,用自己的热情、敬业的精神、一流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