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风采展示 ——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马晓芃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马晓芃,医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岳阳医院纪委委员,针研所党支部副书记,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针灸杂志编辑部主任。入选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荣誉体系”特聘教授、岳阳中青年名医等。曾获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银蛇奖”二等奖、启明星、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她倾情临床20,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德双馨,受到患者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妙手银针除病痛,拓宽病症开新路

马晓芃诊疗技能全面,手法技术精湛,深受患者好评。除针灸科常见病外,她拓宽了针灸在眼科的应用,形成多项针灸治疗眼病有效方案;组建上海市针灸学会眼耳鼻喉专委会任主任委员,连续四年主办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针灸治疗眼耳鼻喉科疾病新技术”学习班,促进了针灸在五官科疾病中的应用。作为上海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工作室学术继承人,传承整理导师临证经验形成多个有效方案。同时她致力于灸法的研究与推广,作为973计划灸法项目办主任,在首席科学家吴焕淦教授带领下推进灸法研究,促进灸法走入社区家庭防病治病。

情系患者暖人心,心身同治展笑颜

马晓芃心系患者,始终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本着“医者父母心”的信念,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患者眼中她仁心仁术,胸怀大爱,她耐心细致地为患者答疑解惑,缓解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心身同治,人文关怀备至。她热心公益,积极参加义诊,多次带领科室向偏远地区针灸科寄赠杂志。

深究机制勇创新,润物无声领路人

马晓芃在针灸机制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11项;主持课题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作为主研人员完成国家973计划灸法项目2项(均验收优秀);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专利11项;出版著作13部。作为导师指导硕士24名、博士12名。注重科研反哺临床,提高针灸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