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风采展示 ——岳阳医院周扬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周扬,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岳阳医院治未病中心党支部书记、治未病二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入选201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传承人才培养计划,获2020年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励5项。从医十五年来,他始终秉持“术精心慈”的信念,用精湛的医术服务于广大病患,竭力为患者解除病痛,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认可。

矢志中医,精勤不倦

周扬主任始终坚持走中医之路,以传承中医为己任,先后师承内科、儿科、男科等多位中医名家,努力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专业上他以中医药治疗失眠作为研究方向,经过潜心研究和临床实践,逐渐认识到失眠的关键病机,探索出一套治疗慢性失眠症的有效方法,显著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并使一些顽固性失眠患者摆脱药物依赖,有效改善失眠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未病先防,内外结合

从治已病到中医治未病,转型的背后,是周扬主任对于中医健康事业的认真思考。如今,由他领衔的医院治未病中心,坚持突出中医特色,将中医客观评价手段引入健康体检中,进行人体功能评价,弥补现代理化检查的不足。同时,他整合中医传统外治疗法,针对慢性疲劳、失眠等亚健康人群建立规范的中医特色治疗方案,临床疗效显著。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在疫情肆虐之时,周扬主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科室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医院的各项防控工作中,从流调、分诊到导医,事无巨细,全程参与,有效保障特殊时期医院正常的运营秩序。他本人更是积极申请,作为上海地区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专家组的成员参与临床一线的救治工作,两进两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期间,他与西医同行通力协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的治疗优势,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的重症化,明显降低临床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