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风采展示 ——岳阳医院周嘉同志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1

 

从医32年,周嘉以精湛医术、仁心大爱,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挽救无数患者;他潜心针刺麻醉的临床、研究和科普近20年,对开启新时代针刺麻醉新篇章作出巨大贡献;抗击疫情,他精细统筹、勇于担当,被大家称为最温情的“硬核”院长。

大医精诚,用大爱创造医学奇迹

周嘉始终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线,主刀完成各类心脏手术5000余例,肺、食管等普胸手术万余例,常常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 “你是我最后的希望了!”一位高热持续40余天,辗转多家医院的“亚急性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慕名求诊。他心脏赘生物不断增大,随时会脱离危及生命,手术是唯一的希望,可风险和难度极高。“生命至上!”周嘉决定立即为患者手术,并采用现代针刺麻无气管插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个性化方案。手术很成功,在团队精心治疗下,曾有轻生念头的患者最终带着灿烂笑容出院。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以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用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谱写动人的生命之歌,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数百次报道。

不忘初心,致力针刺麻醉的传承创新

在全国针刺麻醉发展停滞沉寂之时,他带领团队开启我国针刺麻醉的“传承创新期”,使这一中国原创的技术得到完善和发展。自2005年起,从最难的心脏手术入手,将既往“清醒状态下针刺麻醉心脏手术”的单纯针刺麻醉技术,创新性地改良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针药复合麻醉心脏手术”的现代针刺麻醉技术,避免气管插管,减少全麻70%的麻醉药量,降低大剂量麻药对人体的副作用,减少术后疼痛及镇痛药的使用,减少并发症,加速术后康复,节省医疗费用。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取得成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公认和关注。之后,又将现代针刺麻醉技术运用到肺、脑、颈、乳腺、四肢、肛肠等手术,心脏介入、胃肠镜、深部放射术等中,效应辐射从手术中扩展至整个围术期,均获满意的临床效果。

团队重新确定现代针刺麻醉的优势病种,制定临床应用规范和手术指南,完成各病种针刺麻醉手术万余例,使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针刺麻醉临床基地。获20余项国家重大项目资助和科技奖励。2020年,更通过上海市医学会新技术评审,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和上海第四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身先士卒,抗击疫情的“硬核”院长

在突发疫情面前,周嘉的政治本色、专业能力、统筹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得以全面考验,被大家称为“硬核”院长,带领广大岳阳人交出了一张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医院在5天内完成发热门诊升级改造,成为上海市最早达到“六不出门”标准的发热门诊之一;也是全市最早逐步有序复诊的医院之一;先后派出10批次医疗队驰援武汉和上海定点医院,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媒体近千余篇次报道。

引领示范,对外讲好中医故事

在上海中医大学的指导下,周嘉大力推动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建设。他敢为人先制定“针灸推拿+中医内科”的创新模式,一举打破中草药难出国门的瓶颈,成为海外中医中心的标杆和闪亮的中国名片,获评“新时代健康上海典型案例之示范案例”。

为人师表,学高身正传道授业

身为博导,他注重思政教育和素质教育相融合,将自己30余年的学习心得、临床经验和挫折教训案例式教学倾囊传授,培养医学生的敬业、责任与担当,做一个“真正的医生”。

科学管理,精准施策硕果累累

他带领全院职工奋力拼搏,医院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荣获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和2018年上海公立医院满意度测评榜首,蝉联全国三级公立中西医结合医院绩效考核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