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 | 红色浸润+义诊服务,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专家走进皖南山区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5-22

上海中医药大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强化医务人员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拓展教育教学资源,突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日前,由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科主任培训班暨抗疫一线新发展党员培训班学员组成的专家团在安徽泾县医院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学校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皖南地区人民带了健康服务,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标准

5月15日,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和5家附属医院的30余位专家来到安徽省泾县医院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咨询。此次义诊开设了中医科、妇科、心内科、骨伤科等十余个专科,以及健康咨询、指导用药等诊疗服务,小儿推拿、耳鼻喉科、急诊科、检验科等部分科主任走进了诊室与泾县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并进行现场指导。专家们细致询问病情、耐心解答患者疑问,让泾县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民服务,真真正正的把健康送到皖南人民手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抗疫一线新发展党员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医院护理部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召开了座谈会。作为曾援驰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新党员,他们分享了武汉抗疫的经历,交流学习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受和体会。

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的动力

今年4月初,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医院优秀人才队伍在中西医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举办了附属医院科主任培训班,39位学员中大部分为近五年各附属医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安排了八场专题辅导报告、一场校领导面对面座谈、一次党史专题参观、一次中医药文化学习,一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旨在培养造就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水平中西医结合临床人才,参加义诊的人员正是来自于培训班的科主任们。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广大医务人员的理想信念,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5月13-14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依托泾县县委党校开展了2天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理论教学部分邀请安徽泾县县委党校郑一平作《从新四军精神中汲取赓续奋斗的力量》专题报告,他带领大家学习了新四军军史、皖南事变经过、铁军及铁军精神的内涵。现场教学部分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庄严的敬献花圈仪式、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重温了新四军军史,听取情景党课《用一生坚守的初心》,学习了叶挺将军一生追随党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在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学习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王稼祥同志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可贵精神,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心聚力投身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

赴泾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是通过走新四军路、情景体验等实践活动,以一个点带动一个面,让广大医务人员从新四军在泾县的历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本次培训不仅是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课,更是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业的动力,激发医务工作者牢记优良传统作风,激发锐意进取的斗志,立足本职岗位为护佑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