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中医药大学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19

“聆听时代之音,氤氲奔腾的大江大河里,我们心怀高远、踏浪前行。初心在追梦奋斗中升华!使命在传承创新中闪光!”激昂的集体诗朗诵,拉开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迎接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

1月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以“不忘建党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为主题,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为主要内容开讲主题党课,通过诗朗诵、演讲、微党课的形式呈现“引领”“奋斗”“担当”“传承”四个篇章,勾勒出新时代上中医人立足岗位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立德树人“时代答卷”的党员群像。

筑牢“红色堡垒”,坚持党建引领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基层党支部书记就是堡垒的“舵手”,针对教师党员队伍年轻化的趋势,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带头人何建成分享了“党建+”的新时期教师党建工作新模式,让党建引领铸魂育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双促进,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何建成认为,“育师要走在育人的前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培养优秀的中青年党员骨干,必须让老党员们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他带领党支部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支部成员负责的《中医诊断学》课程荣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课程等称号,引领师生在中医四诊客观化研究、自主研发中医诊断仪器、中医诊断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支部成立的“中诊健康服务团”定期与社区结对共建支部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主题活动;连续2年赴安徽金寨,开展“送医药,送健康”健康扶贫活动;走进中小学校,传授健康知识,播撒中医药文化种子。在疫情防控期间,由支部成员录制的《带你领略中医诊病的奥秘》慕课更是得到了中小学生的欢迎。

聚焦铸魂育人,勇于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矢志奋斗,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与科研工作者用实干续写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共同追寻“让中医药点亮世界舞台”的梦想。

一学年近350个课时的课堂教学,8年一线教学的实战打磨,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方剂学教师沈凯凯自2013年走上讲台,通过长年累月的摸索与实践,中药专业出身的她打破方剂学原有构架,探索出“挖掘-传承-创新”一线贯穿的教学模式,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和生物医药发展,将古老的中医药与现代生物学技术相交融,医学与人文相合,博学与医德相合,引领学生读懂经方之理,增强学生中医药文化自信感和传承中医药的责任意识。她认为,正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的支撑和滋养,让她有了与团队共成长的空间,今后也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继续追梦前行。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岐黄学者”、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葛广波,勇做中医药现代化道路上的创新者和实践者。为破解中西药连用中所产生的毒副作用,扩大中药的国际化和临床应用的推广,他与研究团队将触角由西药探向了中药领域,通过反复尝试和探索构建了一整套适用于中草药的药物相互作用高效评价体系,实现了中草药与机体药物代谢酶相互作用的规模化筛选。新冠疫情期间,他和研究院团队借助网络药理学、分子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肠道微生物组学、代谢组学等多种交叉学科和前沿技术,揭示了清肺排毒汤、荆银颗粒等抗疫中药药效物质和作用机制,为推动抗疫中药“从方到药”的转化应用以及抗疫中药的临床精准用药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弘扬大医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大医精诚”是中医人的责任担当,无论是面对重大疫情,还是在条件艰苦的西部贫困地区,广大青年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用行动履行使命。

如何“解码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之路”?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特等奖获得者、康复医学院辅导员季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用6个关键词为线索分析了中国扶贫历程。事实上,像这样让辅导员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解读学生感兴趣的社会主流热点问题,已成主流趋势。“形势与政策课不是简单传递知识和消息,而是传递一种思维、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帮助学生处理和消化复杂的信息,才是形势与政策课老师需要做的。”季伟通过与学生的朝夕相处,留心他们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及时更新自身知识储备,从学生的角度解惑,引导他们主动思考,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人生中能够有机会汇入脱贫攻坚的洪流,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少不了上中医人的身影,在新疆克拉玛依地区开展了3年医疗扶贫工作的上海市第八、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贺天临在回顾这段经历时不禁感慨。这3年里,贺天临个人接诊四千余人次,先后12次到贫困地区进行医疗义诊,他不仅协助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成功申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还协助筹建了克拉玛依市中医医院,并协调促成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克拉玛依市中医医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书,为提升当地的中医药服务能力贡献了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开启新的征程

传承好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需要青年人接续奋斗。为了让受教育者成长为红色精神的宣讲者、传播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员青年组成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把对红色精神的领悟凝练成诗篇《杏林春暖 星火相传》,鼓励青年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将革命先辈们的红色精神学深悟透,真正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党课上,与会人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此次党课是上海中医药大学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序幕篇。为更好地回顾建党百年的辉煌荣光,展现建校65年的精神风貌,学校党委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和展示建党10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