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医院:打造精品党课,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21-05-19

 (上海基层党建网)    为加强和改进公立医院党员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效破解党课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在迎接建党百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党委本着“打造精品、凸显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做好党课设计,紧贴基层实际,组织开展了“精品党课方案设计”征集评选活动。

党课都是“自己人”讲,党课讲讲“自己的事”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行政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贺天临通过讲述援疆工作中的身边事,展示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共产党员在援疆的医、教、研、管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七批援助摩洛哥医疗队员庄潇君介绍了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的党员们如何在两年援摩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员铸魂补钙

  医院党委委员冯寿全从西柏坡精神中的“赶考”精神联系到新时代“考卷”、医院改革发展“考卷”,激励广大党员要永葆“赶考”心态,涵养“赶考”素质,脚踏实地,奋力拼搏,跑好公立医院改革新时代长征路。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毛琼的党课设计以夏明翰、赵一曼、左权的三份红色家书为切入点,结合纪录片解读这些家书背后的革命故事,弘扬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激励学员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求真务实做干事创业的“勤快人”、甘于奉献做追求人生价值的“担当人”、淡泊名利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创新党课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在“接好地气”上下功夫

  在确保“党味”的前提下,行政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殷华设计的音乐党课,用艺术讲党史,用歌声宣誓言,重点选取具有时代性和代表性的“红歌”,并结合具有行业特点的歌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砥砺奋斗的精神品质。青海路门诊部党支部书记施晓芬带领团队认真搜集素材,规划以医院青海路名医特诊部为起点的行走路线,让党员骨干成为授课教师,打卡红色地标,感悟上海这座城市的革命精神,促使党课从“说教”向“沉浸”转变,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规培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卫丛带领团队采用“讲解+情景剧”的方式,打造“人在剧中,事在情里”的新模式,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环节讲清楚讲明白。

  汇报后,党建专家对党课设计方案给予肯定,也指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方向:一是要紧扣“主题”,突出“党性”,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认真了解党的历史,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二是聚焦“典型故事”,凸显“教育实效”,结合好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选择具有正能量和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特别是身边人身边事,发挥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确保通过党课教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