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 |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中西医结合旗舰品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19

 (上海基层党建网)    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提升医院党委“领导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员“战斗力”和党建工作“引领力”,切实发挥公立医院在维护人民健康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医院党委“领导力”

  院党委根据中央和上海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建的精神,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抓在日常、管在经常,用制度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体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根基。以全国三级医院等级复评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院党委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质量量化评价制度,从支部基础工作、专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和党建成效等六个维度全面评价。细化党委委员与党支部结对制度。通过党委委员“四个一”工作模式,即为结对联系党支部上一次党课、督导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点评一次民主评议工作、联系培养一批“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积极分子,有效指导结对党支部。

夯实党建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医院坚持思想引领,将“红色基因”植入医院发展,凝聚红色力量。加强阵地建设。根据“应建尽建”原则,实现将党支部建在科室;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科室管理核心成员,直接参与科室重大问题决策。牢筑理想信念。打造精品党课,《红色旋律中学好“四史”》等让“四史”教育深入人心;创新性地以访谈、TED诗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呈现“不辱使命、不负白衣,党旗永远飘扬在我心中”专题党课。培养职业精神。成立“中西合璧德润杏林”成长导师团;以医德医风讲坛、卓越讲坛等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为民服务“一支部一品牌”,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等在医疗服务中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选树身边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党员“战斗力”

  医院党委注重“先锋力量”榜样树立,激发广大党员在服务人民健康、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战斗力。选树服务国家战略开拓者。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医院通过5G技术开展1886公里远程中医诊疗技术服务,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医疗援疆干部通过传帮带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1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援摩医疗队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选树服务人民需要奉献者。面对疫情,广大党员第一时间请战,在驰援武汉和上海定点医院医务人员中80是党员,在党员的行动感召下,19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9名队员被批准火线入党。2人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国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医院党委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选树服务医院发展奋进者。医院启动岳星人才计划、岳阳名医传承体系建设等有序开展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了包括国医大师,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岐黄学者、国家杰青、上海工匠等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

坚持质量为先,着力提升党建对医院发展“引领力”

  随着医院党建质量的提升,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医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优势。医院中西医结合道路自信进一步坚定。作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头雁,医院党委坚持以病程病症为靶点,以疗效为评价指标,开拓创新了针刺麻醉、中西医康复、肿瘤全程管理等在内的中西医结合服务品牌。针刺麻醉项目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特色推拿获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医院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广泛认可,组织合作接地且高效。医院作为盟主牵头长三角地区针灸、推拿、皮肤三大学科发展。在紧密型合作分院中实行大学科同质化管理,开创了医院选派党的干部担任分院执行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的管理模式。作为上海市北部中医医联体牵头单位,医院党委真抓实干,八个中医工作室下层社区服务,创建首家社区中医示范基地,开展医联体内双聘工作,形成优质资源末梢循环。医院综合能力与治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医院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两次蝉联全国三级公立中西医结合医院绩效考核榜首;国家自然基金等高级别科研项目位列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前茅;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得到了陈香梅院士、陈可冀院士、国家中管局余艳红书记等专家领导的一致认可。医院影响与国际辐射成效显著。医院党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项目建设开创了针药结合的中医药中心之路,获评“新时代健康上海典型案例之示范案例”。医院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传播推广中医药诊疗技术与传统文化,已成为全球中医药服务领域一张闪亮的上海名片。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