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9

4月30日,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王精明,以及来自上海20余所高校的党务工作者、“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们齐聚一堂,共话有效推动新时代教师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介绍了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在办学治校中,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通过推动教师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指出,上海高校的教师不断在高校教育改革中创新突破、勇攀高峰,各高校以坚实的组织力、坚定的政治影响力和持续的奋斗活力推动党的建设,当前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占97.1%,2所高校、15个院系和63个支部入选教育部党建双创计划。市教卫工作党委整体谋划、系统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推进“攀登”“先锋”“红领”“筑力”四项计划,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为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交出上海答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突破;以重点任务为导引,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论坛邀请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干部执政能力》主旨报告,他围绕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第一建设、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三方面,深入阐述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以及必须提高“两个维护”能力和效果的要求,为大家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高校加强政治建设的内涵和核心要义。

论坛的现场访谈环节,来自全国的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以及上海高校“攀登计划”创建单位分享了创建经验、特色工作以及工作思考。

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把党建研究纳入重点工作谋划,把加强党建研究写进了“十四五”规划。会上,滕建勇和曹锡康共同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揭牌。党建研究中心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教学培训“三位一体”,坚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充分体现时代特征、上海特点、中医药院校特色,聚焦学校和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针对性、应用性研究,推出导向正确且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质量提供理论指导。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