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创新支部书记上党课,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

发布时间:2020-09-11

自“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党委始终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医教研各项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的“领头雁”,强化理论基础,创新载体和形式,高度重视党课的教育作用发挥,切实把“四史”这门必修课落实到思想上、学习上和工作上,推动广大职工、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科室多维党课,让党课“深”起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讲实讲透

医院各党支部书记在科室内紧紧围绕“党”字、浸润“实”字,上党课、讲党话、说实事、明实务。妇科党支部书记张婷婷围绕“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医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学习《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廉洁行医,浩然正气”三个方面,以“理论+案例”的形式对支部内的全体同志进行了党性、业务及廉政教育。推拿科党支部书记孙武权在“四史”教育的同时,生动再现了推拿科发展历程,推拿科发展史是岳阳医院发展史的缩影,其手到病除的技术与理念更是与医院发展定位相契合,深化了党员群众对科史、院史的了解,促使大家更好地爱党、爱国、爱院、爱科,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坚定科室发展方向。

红色音乐党课,让党课“潮”起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红色旋律为党课增活力、添新意,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曲目、一声声悠扬的歌声、一句句经典的歌词、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故事画卷,提升了党课教育的接受度和感受度。伴随着《国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的响起,行政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殷华为支部全体党员、民主党派成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的一堂以“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为主题的音乐党课拉开了序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以音乐加PPT讲解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串联成一条主线,大家在边看、边听、边唱、边忆、边思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现场教学党课,让党课“动”起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边走边悟

在医院党委开展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党建联建、文明共建”结对活动及“行走的党课: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并挖掘红色场馆的人文资源和历史定位,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讲活红色故事,增强党课教育实效。

行政第六党支部书记张春雁和肿瘤科党支部书记龚亚斌以院内支部联建的形式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以“中共四大的五个主要历史成就和通过的11个决议案”为主要内容的史实党课。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周秉舵在左联会址纪念馆进行了以“观左联学党史重视理论学习,推科室促发展强调文化引领”为主题的教育党课,实现了四史学习、支部建设和科室发展同促共建。规培生第一党支部以山阴路132弄鲁迅故居为起点,经赵世炎旧居,最后参观黄渡路107弄李白烈士故居,边走边讲解着老一辈革命家在城市斗争中的艰难事迹,在党课中踏寻初心、知史明志。青海路门诊部党支部从青海路名医特诊部出发,以门诊部门口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代表联络点的故事开始,参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浏览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旧址,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寻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温故查公馆的前生今世,穿越繁华的兴业太古汇,最后又回到青海路名医特诊部。走过的每一步、听过的每一句,都在诉说着党的光辉历史与未来不息的征程,那些红色记忆是大家心中永远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