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中医大附属岳阳医院党委用活红色资源:“大手”牵“小手” 回到1921

发布时间:2020-07-07

99年前,十三位平均年龄二十八岁、来自七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相聚上海,绘制中国革命蓝图,上海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2020年,“四史”学习教育在上海这片红色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学“四史”是新时代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急诊医学、儿科党支部联合推拿科党支部,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党的诞生地”工程项目为依托,开展了主题为“‘大手’牵‘小手’·回到1921”的学“四史”党日活动,广大医护人员及医二代踊跃参加。


时值江南梅雨季,然而闷热和暴雨丝毫阻挡不了大家高涨的学习热情,全体人员准时到达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员同志们在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庆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信念。医二代们观摩了父母们的入党宣誓,一字一句,声声入耳,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手”牵“小手”,分组化身为“历史参与者”,为保障中共一大会议顺利召开而破解线索,“经历”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通过认真学习会址纪念馆中的展品寻找线索,仔细“研究”展品“解谜”,在任务闯关中回望党的初建历程。特别是将被动浏览转变为主动学习,更好地帮助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们去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




之后,各小组按不同任务情节分为多条线路,依照指引,行走在一大会址周边约一公里范围内的革命纪念地点、上海经典建筑风貌、成片的石库门里弄……城市的红色记忆和人文故事在行程中徐徐展开,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体验了建党之路的艰辛与不易。最终各小组在复兴公园“马克思恩格斯纪念像”前顺利“会师”。




医护人员与医二代、历史的斑驳与现代的繁华、沪上典型的石库门建筑与风格强烈的国外建筑,形成了思维和时空上的碰撞。“‘大手’牵‘小手’·回到1921”主题党日活动让医护人员与医二代们在任务挑战、情境互动中体验历史,发掘那一段星火燎原的革命岁月,感叹于我们党99年的风雨兼程、久久为功,更加激励参与者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状态、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