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丨岳阳医院党委开展“行走的党课”,在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04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位于上海东北部的虹口区,拥有87处红色文化遗址和纪念场馆,蕴藏着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基因,是进行“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特别是以多伦路为轴心,一片不足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由于历史上“越界筑路”的存在,形成了“半租界”的独特政治格局,从而为左翼文人和早期中国共产党的秘密活动提供了生存空间,故而密密麻麻排布着众多的名人故居、历史遗址遗迹和优秀建筑。




7月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党委分上午、下午两个批次组织“行走的党课: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教育活动,医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代表60余人参加。


此次行走党课以山阴路132弄鲁迅故居为起点,经瞿秋白旧居、上海区委旧址、内山书店旧址、赵世炎旧居、周恩来隐居处、左联会址纪念馆,最后以黄渡路107弄李白烈士故居为终点。虹口区委讲师团成员、虹口红色记忆传讲工作室传讲人潘秦保作为主讲人,重点围绕文化战线、地下战线和情报战线三部分现场教学内容,深入讲解国民党白色恐怖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虹口的城市斗争史。



首先是文化战线上的斗争,大家一路参观了大陆新邨鲁迅故居及马路对面的瞿秋白旧居、内山书店旧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旧址。其次是地下战线上的斗争,通过潘老师的讲课,大家了解到了陈延年在恒丰里战斗的事迹、多伦路赵世炎旧居的往事,他们相隔7天被捕,最后双双就义,白色恐怖时期两任江苏省委书记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精神。第三是情报战线上的斗争,李白烈士是我党情报通讯战线上的无名英雄,曾先后三次被捕,饱受酷刑却坚贞不移,用自己的生命和满腔热血发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故居生动再现了李白烈士生前战斗、生活的场景,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通过在历史发生地现场教学、聆听红色故事,受教育者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真切感受到在革命斗争中,无论是党的早期领导人,还是地下情报工作人员,都能始终坚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通过这一处处旧址、一段段红色记忆,大家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力量,历史不会被忘记,共产党员精神永不磨灭,一代代人必将以史为鉴,坚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同时,医院行政第五党支部27名党员同志分四路环保骑行,开展了“力量之源: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鲁迅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红色地标,在移动课堂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初心,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