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丨院馆党建联建聚合力,“四史”学习教育更深入

发布时间:2020-06-29


当前,“四史”学习教育正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有序开展,医院党委坚持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在自选动作上重部署、取实效、创特色,通过 “四史”学习铭记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奋力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


6月22日下午,岳阳医院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党建联建、文明共建”结对签约,双方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将利用各自的优质资源,开展联组学习、经验分享、健康共享等活动,有效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搭建“医院-纪念馆”跨行业党建联建工作平台。中共四大纪念馆同时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红色革命教育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医院将在这个基础上,更加充分用好这项宝贵资源,积极把中共四大纪念馆发展成为我院的党性教育基地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引导党员、干部更好感悟信仰之力、使命之重、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会上,医院党委向中共四大纪念馆爱心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共同携手、筑牢疫情防控之墙。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带来的《回首红色起点 探寻力量之源》主题党课,童馆长用丰富的历史资料生动再现历史事件、党的发展历程。从近代中国、近代上海到近代虹口的历史变迁,完美诠释了上海为什么会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间的历史必然联系,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四大召开的发展历程,重点解读了中共四大的红色密码“951120”:“9”是指中共四大的9个历史时刻;“5”是指中共四大的五个主要历史成就;“11”是指中共四大时共通过的 11个决议案;“20”是指出席中共四大的20位代表,这20位代表平均年龄是29岁,可称之“跨越百年的80、90、00后”。



精彩的主题党课让参会的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同时虹口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阵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开展革命文化斗争和红色文艺实践的地方,医院党委通过本次结对签约,将充分利用虹口区党史资源丰富且集中度高、主题鲜明且针对性强、保存完好且感染力强的特点,把虹口区“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医院“四史”学习教育最实际最亲切的教材,扩大“四史”学习教育的引导力和辐射力,促使医院全体党员、干部不忘来时路,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