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丨曙光医院:融入“六学”举措,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8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曙光医院党委把握重点学习内容,融入“六学”举措,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让党员们以史为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四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回顾历史“书中学”


医院党委在图书馆设立“四史”学习教育图书专区,陈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图书,及时推送学习教育电子图书,开辟读书角,举办“听历史的声音”晨读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在党员中掀起了读史热潮。让党员们在书本中原原本本、认认真真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四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发挥支部“主动学”


“四史”学习教育要落深、落地、落实,就要落到党支部,必须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每个党支部在医院党委总体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结合支部自身特色拟定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安排,真正让党支部“起调子”,让党员“唱主角”。各党支部积极响应,纷纷召开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打响学习的发令枪。



“四史”学习教育“强”起来,先进典型“宣讲学”


为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宣扬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各党支部深入挖掘此次援鄂、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们的典型事迹,将其充分转化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内科二支部、外科一支部、外科三支部、护理四支部等陆续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勇担责任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让敢于冲锋、勇于担当的抗疫精神入耳入心。


护理一支部黄凤同志作为援鄂医务人员代表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中开讲。该支部举办“抗疫工作思享会”,围绕“讲述抗疫故事,永葆担当本色”,讲述抗疫一线党员们的经历与感悟,让其他党员们汲取精神的食粮,学习榜样的力量,发扬奋斗的精神。



“四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践活动“体验学”


党支部开展的互动式学习教育,寓教于乐,吸引了青年党员积极参与,让“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更有参与感和体验感,引导广大党员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行政一支部聘任了第一批“薪火”青年讲解团,共12位成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他们曾经在医院《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中作为讲解员讲述历史,也在中华艺术宫《“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再次上岗,弘扬抗疫精神。


“四史”学习教育“走”起来,红色教育“实地学”


医院各党支部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让党员通过实地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铭记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综合一支部、行政二支部与共建单位张江惠诚一同前往浦东开发陈列馆,参观浦东开发30年系列展。


行政二支部与上海《支部生活》《倡廉文摘》《宣传通讯》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边走边学,近距离观看解放日报71周年回眸99张记录上海发展历史瞬间的珍贵照片,回顾上海发展的历史轨迹。



“四史”学习教育“暖”起来,观影聆听“感悟学”


有所学,有所想,有所感,有所悟。行政第四党支部的党员收看纪录片《浦东:三十年的绽放》,学习上海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随后,正值当月政治生日的余志红同志,为党员们讲述了曙光医院百年历史中的点滴岁月,更向年轻同志们展示了曙光医院在浦东开发开放大局中腾飞的众多历史瞬间。大家深深赞叹上海改革发展的勇气和担当,更为新中国的蓬勃发展而自豪。


离退休党总支的党员们齐聚一堂观看文化纪实寻访类节目《闪亮的名字》,大家与主持人一起追寻英雄“江姐”的足迹。老同志们反映热烈,都说通过观影的形式,学习不同年代的英雄人物,是一场非常生动的党课。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让我们努力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回首不忘来时路,砥砺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