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丨当音乐对话“逆行者”,龙华医院携手爱乐乐团用跨界党课庆祝党的生日

发布时间:2020-06-27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开展“医心向党•龙医抗疫”初心讲堂第二十二讲暨“音乐•云•希望”慰问演出。特殊时期,本次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大党员、学生、职工、党建共建单位成员等37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听课。


龙华医院急诊科方邦江教授讲述


白衣执甲,逆行英雄。讲堂首位讲者为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他不顾身体不适,主动请缨,于今年2月15日受命率队加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并担任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他用生动的语言还原了当时面临的挑战,讲述了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凝心聚力抗疫情的点点滴滴,病区于4月15日关舱,共收治患者114人,中医治疗率100%,其中纯中医治疗有70人。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党员中医人的担当。


援鄂护理团队代表龙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陆巍、肺病科护士长甄暐、骨伤科护士长李群、

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席丽君向大家娓娓述说“那年那时那座城”的故事


援鄂护理团队代表龙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陆巍、肺病科护士长甄暐、骨伤科护士长李群、风湿免疫科护士长席丽君向大家娓娓述说“那年那时那座城”的故事。通过“在飞机上吃的年夜饭”“脸盆妹妹”“女儿的一封信”“95后的担当”等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向大家展现了龙医护理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决心。


龙华医肺病科副主任薛鸿浩向大家介绍了“武汉一家人”的故事


龙华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两次应召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线抗疫,他向大家介绍了“武汉一家人”的故事,用实际案例展示了中医药的魅力,他传承了邵长荣教授、吴银根教授、张惠勇教授的临床经验,尤其邵长荣教授“祖国医学放光芒,岂让瘟神再猖狂”这句话更是时时激励着他,给他以信心。


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玮以及感染科护士长武振红讲述


龙华医院作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龙华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与奉献。“取消休假,全员返岗”,感染科主任张玮一声令下,感染科护士长武振红带头,科内医护人员纷纷响应,党员突击队成立,全院多方协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龙医人为人民健康竭尽全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来自上海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则用音乐与逆行者一次次共鸣。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大提琴首席张靖茁、长笛声部首席富足、中提琴演奏家李元倾情演绎,用音乐向逆行者致以崇高敬意。其中,压轴曲目《百年颂》创作于疫情期间,写作时龚天鹏脑海中浮现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影。作品由觉醒篇、救亡篇、家国篇、英烈篇等组成,紧扣中华民族近代与当代历史变革,极富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色彩,龚天鹏希望传递的情感能跨越时代,引发当代人共鸣,用力量传递力量。




上海爱乐乐团艺术家表演


生动的党课让观众深受感动,听到动情处禁不住热泪盈眶。在线上直播平台上,大家更是纷纷为逆行者点赞,为龙医人骄傲。



当音乐对话“逆行者”,龙华医院携手上海爱乐乐团用一堂跨界党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让疫情大考下的党性光辉给更多人传递信心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