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集体备“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6-30

为了更好地落实“四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的要求,提升书记讲党课的能力和水平,在前期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备课的基础上,624党组织书记“四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科技创新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出席,直属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体备课校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夏文芳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交流“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要求,提出在讲课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中华文明五千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脉络为主轴,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授课中注重“三个结合点”,达到“三个重要目标”。

在说课环节,党支部书记和“四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分别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模块介绍授课方案。

上海市教卫党委“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何建成以《井冈山精神的启示》为题,从梳理井冈山精神的形成、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以及井冈山精神的启示三方面进行分享,引导党员继承井冈山革命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福振以《从党史中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从党的历程、党的成就和党的精神三方面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会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丽霞以《壮丽七十年:中国道路的探索与发展》为题,通过回顾七十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中国道路的艰辛探索与成功开辟的历程,坚定大家走中国道路的自信和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宏彦以《危机与变革:改革开放的逻辑》为题,通过危机阶段划分,危机中的制度变革过程梳理,让与会者认识到改革开放在一次又一次危机的克服中,创造了发展奇迹,“四个自信”有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革会以《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行》为题,从社会主义思想萌发,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教训,西方“福利”社会弊端,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朱惠蓉讲话中强调了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重要性,讲好党课不仅是制度要求,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她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要求,把上好党课作为看家本领,在讲党课中坚持党性原则,更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将我校“四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掀起更广泛的学习热潮,有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