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丨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学生党支部:探索发展党员初级培训新模式,做好申请人教育培养

发布时间:2019-04-09

党支部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真正发挥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积极探索发展党员初级培训的新模式,以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切入点,自2019年3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入党申请人“党章六讲”系列学习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将入党申请人的教育培养工作做细做实。

新模式: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入党申请人培养教育

在学习模块的设计方面,将学习活动分为“听党员老师讲”“听党员学长讲”和“入党申请人自己讲”三个模块共六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实践考察和交流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在活动设计上充分考虑学生入党申请人的特点,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在“听党员老师讲《党章》”学习模块,按照《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党员三级培训体系实施办法(试行)》中关于初级培训授课的要求“以党支部书记、支委会成员为主,也可以邀请学校及学院党政领导、专职党务工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离退休老党员、教师党员、高年级学生党员骨干等开展教育活动”,学习活动的第一讲,由党支部书记关琳子主讲。她带领入党申请人了解了党章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从一大到十九大,党章地不断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和辉煌的过程。第二讲邀请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他结合自身经历以及众多生动的案例,从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和担当时代重任三个方面让入党申请人深刻认识到“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内涵。

在“听党员学长讲《党章》”的模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朋辈教育作用,学生党员带领入党申请人分组进行座谈交流,学生党员交流自己的入党过程和对党的认识不断深入的历程,鼓励入党申请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一员。

新形式:整合全院党建资源,补足支部党员力量不足的短板

针对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少,入党申请人数量多的特点,康复医学院充分整合全院的党建资源,输送“外援”,为党支部提供工作上的保障和支持,使党支部的力量得到加强。一是研究生党支部为本科生党支部助力。在分组学习过程中,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一起加入学习小组,共同带领入党申请人进行学习。二是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共学。为了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在分组学习之前,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开展“重温新党章”学习活动,加深党员对党章的理解,起到了“集体备课”的作用。三是党员导师队伍助力学生党员发展。学院发挥教师党员作用,邀请教师党员加入到小组的座谈交流,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加入,增进了党员与入党申请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新评价:建立多方面考核指标,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整体质量

党支部扎实开展入党申请人系列培训活动,为接下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打下坚实的基础。支部把教育培养过程作为对入党申请人考察的重要抓手,学习活动中严格考核,将申请人在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表现以及所撰写的学习小结的质量作为支部考察入党申请人是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党支部在充分考虑入党申请人团组织推优、现实表现、以及党章学习表现的基础上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切实保证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整体质量。

本次党章学习活动,在严格落实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党员三级培训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加强了对入党申请人的教育培养,增强了他们对党的认识,明确了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为发展学生党员建好了“蓄水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海教卫党建: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