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8

3月以来,学校党委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线上学习显特色。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防控期间,不少党组织充分利用“强国视频会议”、“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在前期党员自学基础上,通过党员重点发言、支部集体讨论、连线援鄂党员、支部书记总结等形式开展活动。

附属龙华医院内科第五党支部利用网络平台连线援鄂一线党员虞亚琪,她分享最前线锤炼党性的点滴故事,将党员们带入到武汉前线英勇奋战的情景中。通过交流,党员们不仅将敬意和慰问带给武汉抗疫一线的同志,也了解了白衣战士医患真情故事以及中医药诊疗特色开展情况,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身上责任的份量和价值,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好精细化医疗服务,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支部月初召开党支部视频会议,支部17名党员一起分享了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面对此次疫情如何践行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参加线上交流时指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是新形势下的新方法、新举措。活动激励支部全体党员坚定信念,铭记党员责任,增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这个特殊时期,支部党建工作应当与自身业务和学习共同推进,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防控工作与学校发展要做到兼顾并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中心工作善结合。许多党支部设计活动时,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专业特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巩固专业思想,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中心工作。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党支部倡导党员带头每日下午开展医护人员与住院病人共同练功,旨在增强医护人员和住院病人的体质,丰富医疗服务内容,改善医患关系。治未病中心党支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了避免就诊者来回奔波,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推出了体检报告电邮服务。规培生党总支开展党员志愿活动,支援门诊流调和发热门诊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保障医护人员和来院就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公共健康学院各支部紧密围绕“发展好公共卫生教育事业”这一主题,梳理疫情对公共卫生的考验,组织专业讨论,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师党支部书记谢燕表示科研能够为疫情防控带来科技保障,作为中医药科研工作者,她将带领学生学习这股冲劲,克服疫情影响,定期开展在线组会,推进课题研究进展。营养学党员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营养与免疫力科普工作,以自身专业传播中医药、膳食营养知识,指导师生、群众抗击疫情。

康复医学院教师党支部结合中医传统康复专业优势,深入探讨了针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干预方案,通过呼吸康复训练、躯体功能训练和心理康复等多方位干预指导患者康复,为巩固战“疫”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立德树人巧融入。一些党支部将疫情防控作为教育师生的生动素材,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导教师党员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药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员们承诺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进“双一流”专业建设,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去;学生支部党员们谈到中医中药智慧在本次战“疫”中尽显身手,切实体会到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守护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青年一代,要秉持着重任在肩,无上光荣的使命感,勇于创新、敢于拼搏,将中医药文化继承好、发展好、创新好,使中医药发展走上新的征程。疫情初期,研究生党总支就率先发声,向全校学生党员发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倡议,同时招募平安校园志愿者,组成爱心志愿服务队,为留校和返校的同学提供安全保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一份青春力量。研究生党总支还开展了“答题战疫情”知识竞赛活动,宣传教育身边党员和群众。

岗位建功在行动。后勤保障党支部号召党员在防控疫情一线岗位上积极建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勤团队冲在了校园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尤其是门诊部党员同志更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临危不乱,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处理突发情况,快速准确有效;落实消毒隔离,工作一丝不苟;返校人群健康监测,关怀无微不至;积极广泛寻求资源,防护物资及时到位。支部党员们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后勤团队将继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为校园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意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推进教育和卫生事业的道路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