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

发布时间:2018-10-17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194512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建组织状况

届  次

主要负责人

 

第一届支部

第二届支部

第三届支部委员会

第一届校委员会

第二届校委员会

宣正荣

陈一鸣、郑舜华

郑舜华、蔡  骏、王新宏

郑舜华、蔡  骏、王新宏

  骏、王新宏、王  杰、陈 

2001.112007.2

2007.22010.12

2010.122012.8

2012.82015.7

2015.7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