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星火战“疫”】岳阳医疗队践行中医药人“大医精诚”的誓言

发布时间:2022-05-17

疫情当前,挺身而出。在仁济医院南院定点医院开展临床救治工作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抗疫第四医疗队坚守职业信仰,牢记责任重托,践行中医药人“大医精诚”的誓言,用优质的服务为患者祛病疗疾、消解病痛、带去健康。


辨证论治,功彰效显

“咳咳,医生我好困,就想睡觉。”33岁的黄先生因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入住定点医院,在查房时向岳阳医院风湿科侯佳奇主治医师反应。

“您别太紧张,治病的事情就安心交给我们,放宽心!”在交谈间,侯佳奇发现黄先生精神萎靡,完全不像是一个33岁年富力强的男子该有的样子,并且时有咳嗽,咳声重浊。

经过进一步辨证,侯佳奇观察到黄先生舌红苔薄黄,脉弦数,是热郁于内的表现。通过四诊合参,经过充分考虑分析,根据黄先生病情需要,侯佳奇为其开具了中药汤剂。经过透热解毒、宣肺止咳等治疗,黄先生的症状很快得到好转,也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

“侯医生,我现在很舒服,咳嗽都基本好了。”用药后第3天查房时,黄先生就表现出一副生龙活虎的样子,笑呵呵地告诉侯佳奇。他不停地感叹中药的神奇,居然可以这么快就收获这么好的疗效。


观察入微,解疑答惑

“居然有皮肤科医生啊,真好!”“李医生你快帮我看看,我这是怎么了?”岳阳医院皮肤科李苏主治医师刚进入定点医院工作时,在自己的“大白”上写上了“岳阳皮肤”几个大字,立刻吸引到众多患者的注意。原来,不少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正饱受皮肤疾病的困扰,此时出现的皮肤科医生成了他们眼中的“救星”。


“李医生,你看我的两条腿,怎么发紫了!”一觉醒来的患者龚先生急匆匆地找到李苏,撩起裤脚向她“展示”。经过仔细观察以及查阅龚先生的相关病史和检查结果,李苏排除了过敏、血小板减少等原因引起的紫癜。

但是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紫癜呢?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李苏尝试性地问了一句:“这两天有运动吗?”这可一下子打开了龚先生的话匣子:“是的呀,这不是进来后觉得自己缺乏运动量嘛,我这几天看着视频狂运动了……”原来,平时缺乏运动的龚先生因剧烈运动诱发的“运动性紫癜”。谜题解开啦!

“放心,你啊,是因为运动太过啦,没事儿的,这几天歇歇,过几天就好了,不用特别用药处理。”李苏亲切地叮嘱龚先生。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停止运动的龚先生腿上的症状就逐渐消失不见了。


中医外治,散痛解忧

“以拇、食两指分置两侧人迎穴,向下经水突到气舍止,反复摩动数次。”“再以食指顶端置天突穴处,向外下方点按3—5分钟。”岳阳医院泌尿外科贾默然医师仔细地向哺乳期的妈妈指导点穴和按摩的方法。

因为医疗队接手的是亲子病区,一些患者正处于哺乳期或者孕期,用药极为谨慎。为了更加精心、更为全面地照顾到这些“特殊”患者,贾默然决定用中医外治法有效改善她们的各种症状。

“穴位按摩简单有效,又没有药物副作用,很多患者愿意尝试,接受度很高。”贾默然笑着说,“患者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舒缓情绪,一举两得!”

“效果很明显,我现在每天没事的时候按按揉揉。”还在哺乳期的一位年轻妈妈对穴位按摩满是“痴迷”,为能明显缓解她胸部不适的症状而感到特别高兴。

岳阳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怀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坚持不懈地奋勇拼搏在抗疫第一线,无愧“白衣战士”的称号。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