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星火战“疫”】发挥岳阳中医药特色,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捍卫者”,广大医务工作者践行初心和使命,勇挑责任与担当。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派出由周秉舵主任医师、张院辉副主任医师、周亮主治医师等组成的岳阳医院抗疫第三医疗队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公卫中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已近一月。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积极贡献岳阳经验和方案。

初到公卫中心时,上海疫情正面临严峻形势,抗疫第三医疗队队员都分在重症区,大家迅速熟悉环境,认真学习各类专家共识,在国家和上海市中医专家督导组的指导下,迅速开展中医药抗疫工作,采用分层管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

医疗队针对危重型、重型、轻型、普通型患者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治疗方案。对于危重型和重型患者,在呼吸支持的基础上,做到辨证施治、一人一方,通过个体化治疗,极力挽救患者;对于普通型和轻型患者,没有发热、咳嗽、咳痰等明显症状,积极予以“三药三方”为主的中医药干预,做到“截断病势”。重型病人、危重型病人为点,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为面;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做到中医药全覆盖。

领队周秉舵主任全面负责医疗队的统筹协调工作并带领队员积极开展中医药治疗。张院辉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熟悉和掌握了急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并逐一辨证论治,获得一致好评。周亮充分发挥中医非药物疗法优势,在基础治疗上增加针灸疗法。“中医真是博大精深,岳阳针灸疗效神奇!”做过直肠癌保肛手术后已经饱受肛门脱垂困扰三年的刘阿姨接受针药结合治疗后不禁连连称赞。

每晚7点,队员们还会参加由张伯礼院士、国医大师严世芸教授、刘清泉院长、陈咸川主任、王振伟主任等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专家组织的新冠中医专家线上研讨会,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但愿人间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是岳阳医院抗疫第三医疗队队员们的共同心愿。大家坚信,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