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坚守抗疫“隐蔽战线”——曙光医院综合第三党支部打造“战疫堡垒”

发布时间:2022-05-17

医学检验,尤其是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离病毒最近的隐蔽战线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综合第三党支部由医院检验科党员组成。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支部引领带动科室奋战在疫情防控的隐蔽战线,在西院定点医院、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东院医疗运行,以及协助其他单位核酸检测和医学检验工作中多点发力,当好“一线哨兵”,在社区志愿服务中亮身份、见行动,全方位展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

组织生活凝聚抗疫合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综合第三党支部依托医院企业微信平台,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组织生活——“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使命”。党员们在综合党总支书记、综合第三党支部书记、检验科主任张珏带领下,首先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精神,以及市委组织部、医院党委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要求。接着,在党员们的讨论中,检验科副主任、西院定点医院党小组组长王依屹同志交流了定点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检验工作的总体情况;综合三支部的两位支部委员交流了疫情防控中开展医学检验的工作经验,以及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悟。张珏书记充分肯定了支部党员在抗疫和日常医疗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尤其是进驻西院定点医院的党员们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所发挥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报分析东院检验工作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探索优化思路。

学政治理论、谈思想体会、讲现实工作,综合第三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把党建与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鼓励党员冲锋在前,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合力,带动科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应有的担当。


多点发力

支部党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面对西院定点医院、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东院复工复产的医疗运行以及各项医疗任务带来的高强度工作量和人员紧张的情况,党员在支部带领下,坚决服从安排,毫不退缩,多点发力,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支部第一时间在进驻西院定点医院的党员中成立临时党小组,由检验科副主任王依屹担任党小组长,把战斗堡垒建到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王依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三月疫情爆发以来,他不曾休息一天,连续驻扎在医院近一个月。当他得知西院将转为定点医院后,立刻主动报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后勤准备工作,带领科室成员扎进方舱,并对所有进舱的同事进行了岗前安全培训和仪器操作培训。他带领大家坚守在最前线,每天进舱时间均超过六个小时,从进驻西院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连痛风发作也坚持上班。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西部院区的检验项目开展恢复至90%左右。他带领西院的检验团队将每个标本都当做急诊样本处理,在接收标本后一个小时内要出具报告,为临床诊疗提供准确、快速的支持与服务。

东院同样面临巨大挑战。在核酸检测平均每日7-8千,最高日检测量1.2万的情况下,医院又接到了上级部门关于在三日内将核酸检测量扩容一倍的紧急部署。大家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张珏同志连夜着手准备新建核酸实验室的方案、图纸及相关的需求。党员们纷纷表态: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敢闯敢拼,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和行动。五一假期,恰逢新冠核酸检测扩容的关键时刻,大家在张珏同志带领下放弃休息,来到新建的临时实验室,清洁场地、搬运物资、仪器,没有实验台,就将科室现有的台子尽量拼凑,电脑不够,就找出旧电脑来代替;仪器安装完毕后立即进行调试、培训,争分夺秒只为让实验室早日运行,为抗疫多做一份贡献。在医院基建处、院感、医务、设备、总务、信息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3天内新的PCR实验室已初具规模,一周内所有的设备均已调试完成,并完成比对,通过了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技术审核验收,目前已投入运行。

综合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珏、支部委员周伟,以及科室工会小组长俞小菀等自3月17日起选择了留宿医院,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为了保证质量,所有的阳性结果张珏主任都会一一审核,经常是深夜还在工作;周伟负责科室的排班调配工作,并时刻准备着亲自“上战场”。他们除了积极报名加班之外,还会主动额外承担科室同事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加班同事们临时排班、申请物资、搬运物资、分发物资,尽自己最大能力地帮助科室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党员杨森除了要进行阳性感染者的统计工作,还要在血库值班,当得知科室人员紧张,他一个人主动承担了血库的工作,坚守血库工作24小时,持续了一周多。


凝心聚力

当好疫情防控“一线哨兵”

随着曙光医院西部院区自4月19日起转为新冠定点医疗机构,检验科派出十一名工作人员奋战在西院抗疫一线,完成西院定点医院和黄浦区城市足迹馆方舱(后升级为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的所有临床标本及输血科工作。与此同时,东院伴随着不停歇的120鸣笛声,急诊和发热门诊的患者量激增,病情更来势汹汹,能越快出具检验报告,就能帮助临床尽早诊断、尽早治疗。各类检验任务十分繁重,更要经常不吃不喝连续工作六个小时。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面屏,完成不计其数的加急标本化验工作,是大家的工作日常。

检验科工作人员孙磊,在进驻西院定点医院之前已在发热门诊驻扎了两个月了。由于工作地点在发热门诊和方舱,他常常不能及时接听到家人的电话,而家中只有两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无法进行线上购物。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好后勤保障,定期送上生活物资,让身处前线的孙磊无后顾之忧。

陈君灏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接到驻守定点医院的命令后,第二天就准时到医院报到。他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是科室需要,就算再苦再累也都应该完成工作。

杨辉是检验科的一名科员,他的爱人是我院急诊科一名护士。他们将孩子送至了父母家,双双报名参加定点医院的驻守。杨辉每日进舱工作六个多小时,除了日常标本的检验外,还要承担细胞室工作,为血液病患者做好服务。

此外,检验科还有好几个双职工家庭,如,谭光坤、刘艳、蒋宇欣等,孟佳丽、詹有芳的孩子都还很小,但他们仍报名进驻西院定点医院,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和决心,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心关爱

服务社区见行动

在疫情封控期间,综合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也关心关爱着支部在北蔡社区结对的困难家庭。大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蔬菜和防疫物资,急居民所急,同时,持续通过电话和微信关注着结对家庭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张珏和王依屹得知各自所在的小区防护物资紧张,分别自费订制了50件防护服、50个面屏和N95口罩,快递送到社区居委,解决了社区物资紧张的燃眉之急。他们还通过微信给社区志愿者培训防护服的穿脱注意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防控意识,强化了防护技能,对自己、对前来采集核酸的居民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保护和防范。

支部委员石磊封控在家时,每天主动对封控的楼栋、墙角、垃圾回收点、公共设施等区域进行消杀。虽身处多个邻居感染的阳性楼栋,她仍坚持走访摸排楼道居民,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耐心地对居民讲解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向居民宣传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护的相关知识。她还配合楼组长逐门逐户发放试剂盒,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而对于不会自测的老人们,她则入户助检,贴心帮助老人完成操作流程。

党员徐惟诚积极落实“双报到”,居家隔离时主动请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他参加了核酸检测贴标签、分发采样管等工作,还向志愿者们普及穿脱防护服正确操作,并为楼栋居民分发物资和快递货品。

在这个特殊时期,综合第三党支部的每位党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生动的诠释。科室每一位成员展现了检验人舍小家顾大家、齐心协力、分秒必争的精神。他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