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 | 【星火战“疫”】定点救治医院的“硬核”战场上,他们共同筑起平安守“沪”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05-20

4月19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转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转眼之间,曙光医院西院定点医院已经“满月”。一个月里,曙光医院先后派出522名医疗队员进驻西院定点医院,队员们全力以赴为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战场上,共产党员是他们共同的名字

他们建强堡垒。抗疫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建设就到哪里。8支临时党支部,147名党员,6位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兼任病区“区长”,发挥“领头雁”作用,打造“硬核”队伍。召开组织生活会17次,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特殊时期展现特殊担当,在战疫前线筑起一座座坚实堡垒。

他们扬起旗帜。白色防护服的胸前是闪亮的党员徽章,是责任,也是承诺。患者问:“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锤炼红色品格,用坚守诠释初心,用奉献展现担当。他们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守主阵地,弘扬正能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前线战场。他们拧成一股绳,同向发力,同心抗疫,多名医疗队员在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战场上,患者需求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截至5月18日,曙光医院西院定点医院共收治患者1326人,其中百岁以上4人,90岁以上123人,80岁以上368人,单日最高收治人数175人。转阴患者1107人,转阴率83.48%,平均住院后转阴天数3.96天。

这里有重症的患者。4月23日、24日,两位百岁老人徐老伯、吴奶奶入驻定点医院。两位老人都合并有复杂的基础疾病,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最终得以顺利转阴出院。

这里有艰难的手术。情况不明的患者在这里超声检查、精确诊断;血管闭塞的患者在这里开通血管、转危为安;急需氧疗的患者在这里急行插管、静脉穿刺……风险面前,曙光人无惧挑战,他们在疫情的阴霾下为患者们带去生命的曙光。

这里有中西医结合的诊疗。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曙光医院西院定点医院基本实现中医中药治疗全覆盖,对有基础疾病的危急重症患者成立重症医疗团队,开展多学科治疗。中医、西医在抗疫最前线并肩作战,基础疾病与新冠肺炎“新老同治”,医院探索患者的康复最优路径,也在战疫第一线诠释着曙光“精中通西”的座右铭。


战场上,他们无愧为提灯女神、白衣天使

曙光医院护理团队不仅需要完成照护病人的本职工作,院前急救、院后转运等工作也需要护理人员来完成。面对人手紧缺、高龄失能老人多的现状,他们始终咬牙坚持,人员不足就一个人当两个人用,班次不足就加班,每每坚持到下班,汗水都能从隔离衣袖淌出……

今年的护士节,定点医院的他们没有时间庆祝,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病患的救治当中。

在这里,他们化身为“张阿姨”“李大姐”,穿梭在高龄爷爷奶奶病床间,端水喂饭,翻身擦背;他们变成“问答百科”“康复专家”,将曙光中医药法宝“一方一功”送到患者床前,悉心照护“一老一小”;他们穿梭在急诊大厅,用严谨细致的护理服务,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跟病魔抢夺生命……

白衣天使们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他们说,“每当有患者转阴出院,对我说一声谢谢,那就是我的节日!”


战场上,他们是手足兄弟,是最亲密的战友

奋战在西院定点医院的,除了曙光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来自湖南、河南、广西援沪医疗队的540名医护人员。他们从祖国各地驰援,穿起了沉甸甸的防护服,穿梭在病区诊治患者。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以扎实功底、精湛技术和高尚品格,构筑起抵御病毒侵蚀的铜墙铁壁,与曙光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一起平安守“沪”、共克时艰。

无论曾经的距离多么遥远,共战疫情的经历让大家成为亲密无间的战友,亲如手足的兄弟。


定点医院的运转离不开每一位在这里辛勤工作的医务人员。如果将定点医院比作抗疫作战的堡垒,那么每位医护都是奋勇作战的战士,身后是他们发誓守护的患者和城市。与疫情的决战已经打响,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能胜利!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一定能赢!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