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龙华医院规培青年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2022年3月开始,上海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各公立医院也承受着医疗保障及外援工作的压力。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龙华医院规培党总支作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积极号召支部内党员同志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准医生”和“中医人”,应当扛起特殊责任,主动承担各类各项志愿者服务工作,成为战“疫”斗争中的“先锋队”,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凝心聚力,党支部为主心骨

从3月中旬龙华医院闭环管理到4月上海社会面封控管理,龙华医院规培党总支的党员学生就相对分散,医院闭环期间分散在医院各病区不同点位,到4月份分散在医院院区、医院职工宿舍、学生宿舍、自家小区等点位。但人散心不散,各位党员始终以规培党总支及下属支部委员会为中心,由支部委员分小组“点对点”了解党员点位及具体情况,一方面在防疫工作中,对党员同志做好关心关爱,叮嘱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心理疏导、加油鼓劲;另一方面从支部层面做好上传下达,更快更有效的动员党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医院、社区各项志愿者服务中,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志愿服务中贡献一份力量。


党旗所向,就是党员的行动方向

医院封控期间,医院社工部通过党支部层面动员,多位支部党员同志参与到为封控病区运送物资的工作中和医院核酸志愿者服务工作。


19级规培医师张云龙作为规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将党员同志分工分组,每天固定的时间段内,集中运送物资。天气炎热,运送物资同学们常常汗湿衣裳,物资运送到位后完成拍照,就立即返回物资集中点,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封控区运送更多的物资,缓解封控病区病患、医务人员的物资短缺问题。“有时临时缺人手,志愿者群里吆喝一声,甚至女同学也积极响应,非常感动”;核酸检测志愿者也配合护理部完成每天全院职工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聚精会神,专注工作不马虎。


有党员小区被封,他们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报到,亮出党员身份,主动请缨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为居民测核酸、扫码登记、维持秩序,小区内居民的健康咨询、代配药、物资运输等工作。19级规培医师陈杰就成为了青浦区核酸采样志愿者,除了自己的小区,经常一天几个点位,为居民采样近1000份,工作中累并快乐着。


20级规培医师郭彦茹、王春旭等,作为学校宿舍核酸采样志愿者,通过排班制管理,每日为学生公寓600多名师生及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送检;19级规培医师靳琪鹏等多位党员作为楼层长和志愿服务队员,参与公寓楼日常的餐食和物资发放等,为患病的学员配药取药,积极关心和服务同学,协助住楼辅导员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21级社会招录规培医师张轶、魏丽凤等多名学员积极报名参加了龙华医院浦东核酸采样队,顶着艳阳或冒着暴雨,多次支援浦东核酸采样工作,有时下午4-5点集中返回医院才吃上“午饭”;连续在院值守一周后准备换防的那刻,接到核酸采样队紧急任务人手紧张的通知,20级规培医师党员赵文洋,放下行李箱,放弃回家的顺风车,穿上“大白”就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医院每日简易门诊挂号量达800-900多人次,在非核采支援日,规培医师党员也会参与到医院的简易门诊工作,主要帮助社区志愿者完成代配药工作,往往一个上午接2-3个志愿者团配药,一个团60-80张医保卡不等,经常中午忙忙碌碌吃好饭,一刻不停继续工作。



21级规培医师鲁珍珍、郑鑫等作为肾病科专业的规培医师,在得知医院血透室承接了兄弟医院的血透任务,工作强度大,也主动请缨回到科室参与病房及血透室工作,4月份20多天坚守在医院没有换防回家。期间还经历了7天病区封控,郑鑫也主动承担规培医师的点位长工作,统筹9名单独封控规培医师的三餐、物资及核酸采样协调工作,为同学们做好服务,配合做好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守望相助,在线医学科普在行动


龙华医院规培党总支自2014参与上海市规培医师“唯爱伴我行”健康科普品牌项目,积极打造中医药健康科普项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科普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每月一期从不间断。去年开始结合“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项目,更是从党支部的层面提升了科普公益服务的内涵建设。疫情管控以来,3、4两个月上线《当心“狼”来了》《不必“谈癌色变”之甲状腺癌》两期专题科普内容,向广大市民宣讲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同时,支部宣传委员20级规培医师李庭灏也配合导师方泓主任,原创了《收到连花清瘟,我该不该吃?》的推文发布在“上海科技馆”公众号上,很好地解答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朋友们对于中医药干预防治新冠肺炎的疑问,为中医药抗击疫情做好科普宣传。


“有一份心,就出一份力,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放下行李箱的赵文洋回忆说,当时的想法就是如此简单,这也代表了龙华医院规培党支部行动在各种志愿者活动中的党员们的最朴实的心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医学青年们有着特殊责任和担当,相信经历疫情的严峻考验后,他们定会成为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