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多举措提升公立医院党建质量

发布时间:2020-05-12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党委持续推进《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通过全面提升医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找准公立医院党建切入点,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效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医院事业发展,在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中践行岳阳人关爱生命、敬业奉献、中西合璧、追求卓越服务宗旨。

“做实做细”基层换届,配强党务干部队伍

医院党委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党员、有利于推动支部工作、有利于促进业务发展”的原则,做到应建尽建,在条件允许的科室、学科成立党支部,2020年1月换届选举产生3个党总支部、50个党支部,其中38个在职党支部、2个规培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6个离退休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总)支部书记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的关键,在38个在职党支部中,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94.7%;高级职称比例78.9%;科室正副主任、首席专家、护士长比例81.6%,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抓深抓牢”建设质量,建立党支部质量评价体系

医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前期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于2020年初完成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质量评价体系。评价体系以“加强对党员的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为基本要求,内容包含党支部基础工作、党支部专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工作、医院中心工作、建设成果考核、附加指标,医、教、研等相关职能部门也纳入到评价体系组织机构中,以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党支部建设质量的全面提升。

“从严从紧”党员发展,完善“双培养”机制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医院党委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依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和质量关。医院党委组织部及时总结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近期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并汇编医院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环节及参考标准。医院党委注重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青年医务人员中发展党员,梳理了医院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及以上的在职职工信息,组织部联合各党支部主动开展工作,完善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医疗、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创先创优”示范引领,创建党建提升品牌工程

4月25日,医院党委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创建项目院内交流活动,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建督导员陶建生、党委组织部部长夏文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三位党建专家莅临现场指导,部分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观摩学习。会上,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针研所党支部书记刘慧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行政第一党支部毛琼书记,内科护理党支部书记毕敏华,规培生党总支书记曾雪萍及皮肤科党支部组织委员孙晓颖分别汇报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冲关”申报样板支部的急诊医学科、儿科党支部书记钱风华汇报了建设思路、目标和举措。党建专家们认真听取汇报,并逐一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要求各党支部在打牢支部基础建设的前提下,抓准支部特点,创建支部品牌;要从纵、横两方面比较中分析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善于学习借鉴行业内其他支部建设的优秀案例来提高创建成效。

“又红又专”筑牢初心,战“疫”践行使命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医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向全院发出倡议书,38个在职党支部全部积极响应,党支部书记、科主任第一时间纷纷带头报名,积极要求冲上抗疫第一线。先后派出3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37人驰援一线;派出支援上海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7人。有19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向临时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9名队员表现突出,被批准火线入党。前方越战越勇,后方牢固防守,各支部党员勇于担当、坚守岗位,积极履职尽责,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决守住“主阵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